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外国语学校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16字“秘诀”打造有温度的校园

济南时报    2017-11-20    

  11月17日,听到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的消息,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副校长吕宁既高兴又自豪,“这个消息不意外,能获得这项荣誉,我们有底气,有自信,学校优秀的学生就是最好的证明。”

  作为获此殊荣的一所学校,离不开德育特色的十六字“秘诀”:文明引领、节点促动、优化时空、故事传承。记者了解到,济南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包含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目前共有9个校区,420个教学班,是济南市基础教育管理规模最大的学校,学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打造有温度的校园,“致力于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

  20个“济外故事”处处体现校园正能量

  每一名济南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在开学之初都会听到在学校传承的20个“济外故事”,而且故事的数量还在不断增长。因爱而生、诚信之缝、木语书柜、格致园……

  比如“因爱而生”这个故事,就是由高中部国际课程中心发起举办的每年一度的新年慈善音乐会,通过捐赠奉献爱心,成为校园文明的亮丽风景。学生们用募集的善款,为四川的贫困山村捐赠太阳能灯、捐助罹患白血病的“阳光女孩”、为兰陵县的一所小学捐建“爱生图书室”……每一个故事,都是学校对学生们潜移默化的教育和激励,都是对学生们一点一滴的关爱和认可,处处体现着正能量。

  “我们学校的孩子,品质都非常优秀。”初中部副校长吕宁说,学校通过打造文明引领常态化德育品牌,倡导原样交接、垃圾分类、音乐浸润、美文阅读、志愿服务、捐赠赠与、过失代偿七项文明引领,这些美好的品质在校园中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而且,学校成立了校长任组长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员参与,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指导家庭在思想道德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建立校外敬老院、孤儿院、博物馆等校外研学实践基地9处,浇灌学生们的思想道德之花。

  给学生充足空间多种体验丰富人生

  每到开学或者大型活动时,学校都会播放一首“特殊”的歌曲:这是由学校2013届的6名毕业学生作词作曲创作的《济外的歌》,这首歌抒发了济外学生对青春的诠释、对母校的情怀,也体现了学校给予学生们的空间和关爱。

  11月17日,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三年级的学生们刚刚参加完黄河20公里的徒步行,尽管天气寒冷,但同学们都觉得收获颇多。“砥砺筑梦黄河徒步行”体验教育是学校德育的实践体验,除此之外,学校还会专门拿出一天甚至更多的时间,让学生们到博物馆,写出有自己想法的一份学习报告。

  吕宁介绍,学校开展知识竞赛、主题班会、演讲比赛,让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根据年级特点,开展“亲历风雨综合实践课程”“新荷初绽班级风采展示”等系列体验教育,让青少年有更多的情感体验。同时把握教育节点,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大活动中,让学生们写3封信,懂得成长与感恩。而且,文明校园也离不开“身边好老师”。学校有全国、省级、市级名师120余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保证了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引领作用。(记者柴颖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