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城二中李东:成为学生心中的一缕阳光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7-11-27    

  教师名片

  李东,中学一级教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历史系。从教15年来,谦逊认真,踏实肯干,以坚实全面的专业素养和幽默激情的教学风格,得到了学生的拥戴和家长的赞许。李东老师在长期的教育教学中形成了富有个性特征的职业品质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同时也获得了师生的高度认可,曾获得“中国好人”、济南市十大优秀教师、济南市优秀班主任、感动济南十大年度人物、历城区十大杰出青年、历城区道德模范、历城区优秀教师、历城区优秀班主任、历城区教学能手等诸多荣誉。

  李东老师认为,教育其实就是爱,用独特的管理、教育去“爱”身边每个学生,让他们真正体会到被“爱”的幸福。他把“平等、理解、尊重、信任”的“爱生”理念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以言传身教的方式把满满的正能量传递给一级又一级学生,使更多的爱心和善举得到延续。

  近10万元资助学生

  2003年毕业至今已有15个年头,李东始终认为“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好老师是他内心最坚定的追求,他可以选择过简单的日子,但一定省吃俭用让贫困的孩子们过有精神追求的生活。

  小莉(化名),父亲在外打工,奶奶和母亲身体不好,常年吃药,还有一个读小学的妹妹。贫困的家庭无法同时供两个孩子上学,经过商议,家长决定让她辍学。就在李东为她返校努力时,其父突遇严重车祸,脑部受损,身体左侧偏瘫。家里的顶梁柱垮了,读书已经成为一件不可能的事了。孩子离校时痛苦地对李东说:“老师,这是天意”。第二天,李东带着营养品,冒雨来到市立三院,当他全身湿漉漉地出现在其父亲病床前时,现场的气氛凝固了许久。李东紧握小莉父亲唯一能活动的右手,在他耳畔说,“让她念吧,所有的花费我负责!”小莉最终没有辍学,她学习愈发刻苦,最后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现在已上大三,边读书边勤工俭学,时常打电话给李东,说得最多的就是“谢谢老班”。

  2009年李东接手一个新班,发现有个叫冰洁的学生成天愁眉苦脸,对身边什么事情都不关心、不在乎。经过反复交流谈心,李东了解到她来自南部山区,家庭极其困难,从高一起,便利用周末到校外打工赚生活费,中途还曾经一度辍学。了解情况后李东马上给她申请学校助学金,但自卑的冰洁不想“不劳而获”,拒绝了。李东知道直接帮助她,她也一定不会接受。思虑再三,李东帮她推荐到离学校最近的饭店,每周末工作两天,工资200元,她满意地接受了。直到高中毕业后,她才从饭店老板处得知,工钱全是由李东支付的。

  高三时因为学业压力,李东耐心劝导冰洁暂时放弃打工,并让好友帮着将生活费偷偷地存入冰洁的饭卡中,直到顺利完成高中学业。2010年高考,冰洁以603分的成绩被天津工业大学金融专业录取。毕业3个月后,冰洁偶然得知了我“暗地”为她做的一切,感动不已的她买了一个“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杯子,作为教师节礼物。她表示会一辈子感恩老师,将来也会向老师一样关爱他人,奉献社会。

  2010年,李东当选“感动济南年度人物”,当时的颁奖词是这样写的:李东不是大款,他没有惊人的举动。他只是抱着一颗平常心,做着自以为应该又力所能及的事情、一些不需要做出“艰难决定”的举动。他教授给学生的不只是知识,还有怎样来书写“人”字;他资助学生的不只是钱,还有如何让世界更温暖。

  历史教学做到“返璞归真”

  李东是一名历史教师,他对历史教学充满了感情。他认为通过历史教学,让学生在认知上,从不懂到懂,从少知到多知,从不会到会;在情感上,从不喜欢到喜欢,从不热爱到热爱,从不感兴趣到感兴趣。他特别认同齐健教授的观点:“一堂好课的底线是学科本色。教学设计应注意体现‘素课’,在看似朴实的设计中内隐厚实的史学功力和教育底蕴,蕴藉着思维的深刻性、穿透力,强调思辨性。一切的教育教化应当是从‘读史、说史、学史’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得以彰显的。在教学手段、教学技巧上宜力求简约。简言之,一句话:要‘返璞归真’”。

  对于三维目标的设计与呈现方式,李东认为以梯级分布最为适宜,每节课的目标不要制定得太多,要符合学情,以能够实施和落实为好。例如《秦朝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教学目标定位如下:首先,了解秦朝中央集权制度形成的过程和内容(皇帝制度、中央官制和地方郡县制职能、地位和相互关系),其次,分析归纳秦朝中央官制的特征和影响,对比郡县制和分封制的异同。分析和归纳秦朝中央集权制度对中国历史发展产生的重大而深远影响,体会中央集权制度对于形成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积极作用。知识目标由浅入深,层层递进,为形成有序教学流程提供了可操作的依据和指导。“让学生跳起来能摘上桃子”这是他在课堂上最希望学生达成的目标,就是要根据学生差异逐步抬高达标的尺度,让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感受,每个学生的能力都有相应的发展。2014级的艺术生乔治由于高三上学期把重点放在了艺术专业学习和考试上,艺考过后返校,复习时间已不足三个月,时间紧任务重。为此,李东专门为他制定一套符合个人学习习惯的复习方案,“因材施教”,狠抓基础知识,训练史料解读能力,快速提升复习效率,高考临近前的几次模考,多次考出90以上的高分,最终以优异成绩被山东大学广告设计专业录取。

  李东一直觉得构建历史知识结构,是学习历史的捷径。历史学科的显著特点就是知识点繁多,时空跨越很大,学生难免有“繁多、杂乱、易忘”的感叹,所以他会细化三维目标,让学生明确学习重点,构造重点主干知识和主体知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使之系统化。同时既注意历史事物之间的纵向联系,也注意历史事物之间的横向联系。在纵横联系中加深对历史事物的整体把握。2014级的林晓勇同学在高三伊始令人震惊的“理转文”,文科基础知识相当薄弱,文科思维也相对欠缺,特别是历史知识依旧停留在初中的基础上。此时一般的文科生“一轮”复习已经过半,让他从零开始已经来不及了,为此,李东改用通史复习思路为他授课,摆脱教材束缚、打破模块、打通章节、贯通古今、关联中外,把繁杂凌乱的知识的归纳为一个思路清晰的框架体系,再辅以解题方法的指导,使林晓勇的历史成绩突飞猛进,2017年被山东大学法文专业录取。

  李东对于历史教学有特殊的情感,他觉得教学是拉近与学生距离的平台,师生在读史过程中形成思想上的共鸣。另外,他更希望学生们亲近历史、走进历史,形成读、用结合的学科思维观,他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李东老师的善举为学生树立了一座爱心和精神的坐标,引导着学生健康成长;而学生在恩师的熏陶下领悟老师的大爱之心,并将这种关爱向善之心在同学间传递,在一级级的同学中传承,用力所能及的力量温暖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使更多的爱心和善举得到堆积。一心向阳,李东走在校园中,带着一份虔诚,是对生命的尊重和对教育的热爱。(通讯员/历城二中张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