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厉害了!青岛一高校让专科生也能出国留学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30    

  镜头一:常霖,高考英语成绩不到40分,入校一年多,便以雅思五分的成绩办理出国签证手续,2015年6月顺利赴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留学。

  镜头二:“孩子已经在澳读研,这可是连本科也没有考上的孩子啊!真心感谢学校给了孩子这么一条好出路。”该校中澳合作办学博客留言区,学生家长纷纷留言表达欣喜之情。

  镜头三:晚上八点多,有一间办公室还亮着灯,老师们还在跟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学习情况,以便制定更加合理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

  这是一个怎样的学校?它又有哪些独特的教学方法能让专科生也能出国留学,攻读本科、硕士,甚至是博士呢?它,就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于2008年1月成立国际交流中心出国留学部,开始举办中澳合作办学项目,积极为广大学生搭建出国留学的桥梁。今天,他们硕果累累,迄今已成功培养10届学生。2012年以来,已有197名学生赴澳大利亚攻读学士学位。赴澳学生中,有60余名学生在澳完成或者还在就读研究生。这些大学包括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大学、麦考瑞大学、墨尔本大学等世界级名校。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其中一名学生入读UNE 商学院PHD课程,成为琴岛学院中澳合作办学培养出来的第一位博士。

  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原则,他们让学生从琴岛学院迈入世界名校,从青岛走向世界,让他们在这里解缆启航,开启了梦想之门。

  正规成就专业化特色发展

  “我们的合作办学是经中国教育主管部门正式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真正的合作办学,而不是单纯的英语培训,也不是所谓的‘预科班’或者简单的学分互认。参加该项目的学生相当于直接专升本,可以本硕连读,有11个专业方向可以选择。”琴岛学院出国留学部主任高涛满怀自豪地说,“有很多学校所谓的合作办学并不被国家纳入统招计划,而琴岛学院是通过统招的方式在专科批次录取。”

  与琴岛学院合作办学的是澳大利亚的新英格兰大学,该校在澳大利亚是拥有70余年历史的著名公立大学,也是当地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是我国教育部认可的正规国外大学,有着良好声誉。它在澳大利亚的影响相当于我国的南开大学。琴岛学院中澳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在专科二批次单独录取,可以专、本、硕连读。

  “是否正规”一直是合作办学项目绕不开的话题,而琴岛学院正是解决了这一核心问题,才赢得了主动,形成了专业化特色发展。

  立体化培养让学生全面成长

  “你需要清楚,你不只是需要一个读大学的机会,而是需要一个方案来解决自己落后于同龄人这一个问题;你还需要清楚,以上转化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我们会帮助你逐步上升。”正是靠高主任说的这两个“清楚”,学生才明白了自己能做什么,自己需要做什么,以及自己应该如何做才能顺利踏上出国的“航班”。

  不能一蹴而就,那就立体化培养。中澳班学生在琴岛学院学习两年后,就要赴澳继续求学,因此对于他们的日常管理与思想教育跟其他系的学生有所不同。在课程设置上,琴岛学院注重借鉴并吸收澳大利亚合作方的教育经验和优质教育资源,让课程体系立体化,跟国际接轨。

  针对中澳班学生的特点和实际需要,琴岛学院出国留学部组织了丰富多彩且别具特色的活动。新生入学教育和专业介绍会帮助他们了解中澳班情况及出国留学相关事宜,明确专业方向;英语辩论赛,英文话剧表演、诗歌朗诵等提高了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高年级优秀学生的经验介绍会让低年级学生在学习方法和雅思备考等方面获得指导和提升;篮球赛、拔河比赛、公益宣传等活动增强了集体自豪感和凝聚力;澳洲风情系列派对、烛光冷餐会、“share love美食分享会”等具有澳大利亚风格的活动让学生提前感受和体验异域文化;在澳学子经验分享会邀请在澳就读的学生或已经毕业的学生分享在澳生活、学习、工作的经验,带来最新国外信息,为他们增强赴澳留学的信心和动力;签证说明会让学生明确了签证材料准备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澳大利亚早知道”主题展览和“赴澳学生学习生活汇报展”,让学生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了解将要面对的留学生活。目前,出国留学部正计划设立琴岛学院在澳学生的学生会和校友会,以便更好地在学生中做到传、帮、带。

  “中澳班学生在我们的帮助下,既拥有了海外生活和学习、工作经历,又建立了国际化社交圈,还习得了自强自立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团队合作、跨文化交流等能力,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找到一份适合自己并且满意的工作并不困难。”高主任骄傲地说。

  口碑赢得学生、家长信任

  黄静(2008年来到琴岛学院读书,2011年1月赴澳,2013年4月喜获4所大学硕士录取通知书,2013年7月入读麦考瑞大学硕士研究生,2014年7月研究生毕业申请永居)在谈及在琴岛学院读书的经历时说:“感谢琴岛学院提供了这么一个机会让我出国,让我发现了另一个自己,原来我自己还是挺不错的。”

  琴岛学院出国留学部博客留言区,学生家长也纷纷留言。2011级的一位学生家长留言说:“孩子在澳大利亚一切都很好,完全变了一个人一样。非常感谢。虽然不舍得孩子离开身边,可是看到他的巨大变化,有了这么大的进步,越发验证了当初的决定是对的。”

  中澳班学生到澳大利亚就读后,出国留学部也没有停止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至少是在未来4-5年的成长方面,我们仍然把它当作自己的责任。”高主任如是说,“出国留学部对于出国的孩子一直会持续关注,同新英格兰大学配合不仅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还给他们创造就业机会,提供读研指导。”此外,学院领导也经常前往澳大利亚看望学生。对于打算读研的学生,高主任会根据每个人的成绩和经济状况为他们申请至少4所研究生院校,并在他们入读时通过当地社会资源提供帮助。

  关注学生的终身成长是琴岛学院的重要理念,这也是琴岛学院能够获得学生和家长越来越多信任和认可的重要原因。这一点,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会继续做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