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弘扬宪法精神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04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我宣誓,我决心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认真学习宪法知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12月3日上午7:30分,伴随着掷地有声的宣誓,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思政教学部、宣传部和大学生记者团联合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宣誓活动在学校中心大道国旗杆下郑重举行。现场50多名商务学子举起右臂庄严宣誓。

  据悉,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宪法日,今年宪法日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宪法日前夕,学校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宣传宪法知识和宪法精神。

  法制讲座,织密校园生活“安全网”

  11月21日下午,结合学生主题团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在二号二阶举办了题为“珍惜大学生活,远离违法犯罪”的学术讲座,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王军老师主讲。

  讲座主要围绕违法行为概述、常见的一般违法行为、大学生刑事犯罪的类型、违法犯罪的危害与启示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在讲座的过程中,王老师深刻分析了大学生违法犯罪的原因,以及容易触犯的刑事犯罪的类型,具体包括法盲型犯罪、心理不健康型犯罪、冲动型犯罪、酗酒型犯罪、讲义气型犯罪以及过失型犯罪等,同时结合日常生活经验对违法犯罪的危害作了一一列举。

  活动中,王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和同学们分别就法律与道德的边界、刑事制裁与道德谴责的区别以及在大学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17经管系市场营销三班的马柱同学感慨地说,“这次讲座让我们从现实案例中学到了相对应的法律知识,让法律贴近现实,很多是平时从没深刻思考过的,学到很多。”

  普法趣味运动会,在游戏中学法

  “加油!加油!过了守法这关就通过了”“往左,往左,气球往醉驾这个筐里扔!”11月28日,在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趣味运动会正在火热进行中。

  活动现场被同学们团团围住。在“护法行动”游戏中,两名参与者背部用力的夹着沾有法律常识的气球,短途赛跑,将气球放到指定的框内。由于气球表面滑,两名参与者要卯足劲一口气往前冲。在“法制词语猜猜猜”游戏中,参与者一个负责用肢体语言或者口头阐述我们常见的法律词语,另一个负责猜出答案……同学们手忙脚乱的比划引发了现场同学们的阵阵笑声。有趣的游戏让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他们也在快乐中轻松学习法律知识。

  据了解,这场普法趣味运动会由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大学生记者团和知行社联合共同举办,活动以抽签形式决定法制游戏竞赛分组,以两组进行游戏对决。整个活动由“护法行动”、“法制词语猜猜猜”、“急急如律令”及“我的守法路”四个法制小游戏组成。

  机电工程系17级机电2班彭建华同学说:“一直觉得法律对于我们来说除了思政课之外没有太多机会去接触,也不是很熟悉或是有特别的兴趣,但是通过参加这次小游戏,感觉对法律这个词有了重新的认识,可以在玩中学到法律知识,更加的了解法律,对我们大学生来说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

  发放普法宣传单,送法进市区

  “您好,我们是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的学生,明天是我国的宪法日,请关注一下宪法日的相关信息……”12月3日,在烟台大学附近,该校20名同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人流量较大的烟台大学附近,发放普法宣传单页。

  在宣传单页印有什么是宪法、今年的宪法日主题、常见的法律法规等知识问答,并着重把十九大报告中的关于宪法法律等内容及重大理论成果摘录单独印刷,让市民更加快捷的了解十九大报告中法律知识。

  “在发单页的过程中,感觉大家还是很关注宪法和法律的,拿到手里大家都很及时的在看,并且没有发现扔单的现象,不过我发现年纪大一些的人比年轻人更加关注。”17级经济管理系的王学超同学表示,“在12月4日宪法日来临之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宣传宪法,我觉得很有意义。”

  本次活动中,共分发宣传材料500余份。该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两位老师也在现场解答了市民相关法律问题咨询。

  “开展‘12·4’宪法日宣传系列教育活动,有助于增强宪法观念,自觉忠于和维护宪法,提高宪法意识,培养宪法情感,提升宪法理念,树立法治信仰,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思政部赵白玉主任强调,做好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的关键在于落实,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强化普法教育,增强大学生的法治意识,让“尊崇宪法”从意识观念真正的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现实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