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高考改革与发展论坛议题开始征集 调研高中学业生涯规划建设助力高考发展 ——走进沾化二中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4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充分做好第二届山东省高考改革与发展论坛前期准备工作,选好论坛相关议题,了解山东省高中学校在高中生学业生涯规划建设的基本情况和优秀高中的具体做法,形成调研数据,为高中学校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山东省教育学会、山东现代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联合进行山东省高考改革与发展论坛议题征集与高中学业生涯规划建设调研访谈等活动。

  12月12日,山东现代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中心中国学生生涯引擎网山东负责人赵若冰、大智教育集团市场总管蔡小帅等一行在副校长李金中的带领下,走进滨州市沾化区第二中学,就高中生学业生涯规划如何解决和落实、如何做好新高一“6选3”选科工作、如何做好高考升学指导等学校面临高考改革关心的问题,以及学校和教师需要中心提供哪些服务进行了深入探讨。沾化二中副校长李金中主持了这次会议。

  会上,副校长李金中指出,关于高中学生学业生涯规划,目前沾化二中已走出第一步,组织家长做过学业生涯规划相关讲座,已设置领导小组,后期还将组建团队、设置相关课程。但他也表示当前遇到了诸多难题,当前学校处于自我认知阶段、相关可参考资料较少,教师专业素质不对口,对相关政策了解较少,因此,学业生涯规划模块化及选课走班如何具体操作是学校目前最关心的两个问题。

  李振主任指出,学生目前的成绩及发展潜能、班主任的规划、学校的落脚点合切入点都是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应关注的问题。他表示,目前学业生涯规划的当务之急是学生找准自己的定位,学校培养学业生涯规划专业教师,设置学业生涯规划课程,学生家长也需要早关注、早学习、早做规划。

  座谈会上,与会一行及沾化二中参会的教务主任、团支书、各年级级部主任和任课老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高考研究专家孙敬文院长也给出了许多好的建议。李振主任详细询问了学校和教师的迫切需求,学校希望中心可以提供:相关政策正确的解读;学习机会及信息资源;选课走班可操作性强的指导教程;艺体招生、自招、综招、奥赛联赛信息;名校录取具体途径等等。

  据悉,山东省教育学会、山东现代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与会一行还将继续深入滨州区域内高中进行调研访谈。具体访谈方案如下:调研访谈每个地区代表性的优秀学校、中等学校和普通学校,针对学校校长(包括业务校长),了解学校针对高考改革的现实需求,以及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建设状况,发展思路等;针对班主任,进行具体的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实施情况的调研,对学生的学习动力、学习成绩、发展方向等各方面的积极影响;针对在校学生和优秀毕业生,跟踪调研学生对学业生涯规划的认识和受益情况;协助组建家委会,开展公益讲座;了解家长对学生的学业生涯规划的认知和作为家长如何促进和监督学生实施,规划前后的情况对比。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访谈不仅走进滨州,也将会走进、潍坊等山东十七地市,关于高中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各学校面临的问题和困惑亟待解决,中心也会及时整理相关信息和数据,报送相关教育部门,以期让学校的问题更快更好地解决,让高考改革的步伐更稳健而有力。(采编/李舒啸)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