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校企合作,多方共赢——产学研深度联动培养口腔医学技术人才的创新与实践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4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的发展形势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地方本科高校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发展之间的互动一直是我国高等教育教学领域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齐鲁医药学院口腔医学系以产学研深度联动建设为切入点,按照“面向需求,创新机制,强化实践,协同育人”的理念和思路,充分发挥学校、企业各自优势,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口腔医学技术人才为目标,对校企合作产学研深度联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实践,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应用型口腔医学技术人才培养的新型产学研合作之路。

  创建了多方共赢的长效合作协同育人机制

  口腔医学系建立了由省市口腔行业协会、知名义齿生产企业等用人单位的管理和技术人员组成的校企合作委员会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为校企合作产学研深度联动的纽带,形成校企合作产学研深度联动的组织机制。创新校企合作产学研深度联动形式,建立了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对接,实习和就业联动以及为企业提供新技术和人才培养服务的校企合作动力机制,吸引企业自愿提供资金、设备、人员和实习津贴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全过程。

  建立了“生产性实训基地”形式的校内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口腔医学系通过与惠州鲲鹏义齿有限公司的合作,建立了“生产性实训基地”形式的校内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解决了让企业全程融入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问题,也从机制上保证了师资队伍的建设。把企业“搬进”校园,由企业主动出资和派驻技术与管理人员在校内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企业出资为“生产性实训基地”购买生产研发设备,发放实习津贴、设立奖学金,派技术人员免费来“生产性实训基地”中指导学生学习,将企业的真实需求、真实项目、真实流程、真实管理引入培养基地。也同时解决了学生远离企业缺乏实践机会、高等教育与企业需求脱节等问题。

  建立了“准员工学校”形式的义齿生产企业实践基地

  2014年以来学校先后与深圳康泰健齿科集团、天津市杰冠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国内知名义齿生产企业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建设了由企业付费招聘学生实习的口腔医学技术专业 “准员工学校”,构建了系统规范的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实践教学体系,组建了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理论水平的企业指导队伍。学生通过在企业见习和实习等环节,深度参与企业实际生产项目,使学生能更好的将课本理论知识与实际生产实践有机结合,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显著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通过产学研深度联动,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建设水平逐年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对工作岗位适应能力强,就业率高,用人单位满意度高。截至目前,“产学研深度联动”协同育人模式,已培养学生 400 余名。通过对 2013―2016 级学生的跟踪发现采用该模式培养下的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及就业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2017届毕业生中,就业率达到 100%,其中部分学生进入日进齿科材料有限公司、珠海维登国际义齿研发制造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用人单位的认可充分表明该模式对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今后齐鲁医药学院口腔医学系将继续按照“面向需求,创新机制,强化实践,协同育人”的理念和思路,充分发挥学校、企业各自优势,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口腔医学技术人才的目标,做出不懈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