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立足应用创新提质 服务地方发展需求——前进中的齐鲁医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4    

  齐鲁医药学院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校“优化结构、突出特色、促进发展”的思路,立足应用创新提质,服务地方发展需求。药学本科专业先后被评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药学本科专业”、“山东省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药学本科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优势特色专业,药学院整体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立足创新应用能力 优化育人模式

  学院现设有药学、药物制剂、中药学3个本科专业和药学、药品经营与管理2个专科专业。始终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创新应用能力,不断探索优化育人模式。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已基本形成具有该校特色的“校企合作、产学研用结合的药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加强顶层设计,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及要求,深入开展岗位职业能力分析,率先启动整合药学建设。构建了“两课支撑,四位一体,十维强化”素质教育体系,建立起校企合作长效运行机制,开展产学研用全方位合作。突出药师、工程师及营销师“三师”职业能力培养,实施“三阶段、四层次”虚拟仿真、能力递进实践教学体系,校企合作建立“教学做一体化”生产性实训基地。搭建了“双课堂、双课程、双结构、双基地、多平台、多途径”的应用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形成了融生产、教学、科研及应用于一体、多向互动的有机系统。

  人才引培并举 建设“双师结构”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在学校大力支持下,药学院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实施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教师、青年教师成长、教学团队、兼职教师队伍及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六大工程,全面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高层次人才数量不断增加,已基本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双师结构比例高,业务水平强的教学团队。搭建山东省高校生物医学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淄博市海藻生物质医用敷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教师教科研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获批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省自然基金项目等省校级教科研课题85项,发表论文93篇,获得各级各类成果奖及表彰奖励23项,参编教材25部。

  深化教学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始终把教学改革放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围绕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教学、教学管理,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按照“分级建设、全面提升”的建设思路,深化专业与课程体系改革,制定课程标准,加大教育信息化、智慧化程度。数年来,药学院申报实施了包括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研究项目在内的十余项省校级教改项目,研究与实践结合,逐步完善,反复优化,形成了一系列教学改革成果并在实际教学中推广应用,大大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强化实践育人 推进实践基地建设

  狠抓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校内、校外双基地两条腿走路。加强校内实验室硬件建设,拥有目前国内唯一针对GMP而研发的三维智能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平台。积极落实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与多家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学生应用创新能力迅速提升,获国家级、省校级各类项目及奖励近千项(次)。2017年首次参加第五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获一等奖及二等奖各1项,得到参赛院校的认可和称赞。近年来药学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很多学生或成为业务骨干,或成功创业。截至目前,已培养学生13届,省内外学生总数达1387人,莘莘学子在全国各地已渐蔚然成林,传播鲁医文化,贡献德才力量,用人单位满意,形成了良好口碑。

  职业导向应用牵引 服务地方发展需求

  借助校企合作、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充分发挥该校药学专业人才资源优势和科研力量优势,校企联合开展科技服务,为医药相关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支持。与淄博奈琦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有GMP工程中心。成功开发用于海军远洋作战现场急救包、止血贴,已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海舰队、401医院应用,为国防事业做出贡献。同时通过进社区开展用药咨询、进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服务社会及当地企业,充分发挥高校服务于地方经济与社会的功能,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齐鲁医药学院将以学校二次创业为契机,继续阔步前进,以培育人才和服务社会为己任,努力开创药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辉煌明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