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电子职院打造特色“e文化” 促进创新人才培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6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50余次,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社会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坚持IT办学定位,发挥行业区域优势,以特色“e文化”为引领,更新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将其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校园生态文化体系,促进了创新型人才培养。
  一、塑校园特色“e文化” 树文化育人理念
  贯彻“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凝练出“创新、开放、共享、卓越”的“e文化”理念,秉承“求真达善 致知力行”的校训文化,传承教风、学风,在实践中丰富校园文化体系内涵,不断创新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教育方式,提升全校师生共识度。建设底蕴深厚、内涵丰富、昂扬向上、基调鲜明的精神文化;建设民主、科学、规范、和谐的制度文化;建设创新、开放、自由、理性的学术文化;建设健康、现代、文明、高雅的行为文化;建设生态优美、功能齐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文化;建设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文化,形成了既传承学校优秀传统文化、又融入时代精神、区域文化、行业文化、专业文化、职业文化的特色校园文化体系。
  二、培育校园文化建设特色 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环境支撑
  实施智慧校园建设工程,打造“e联校园”新生态,构建人与网络互融的校园网络文化,为学生信息化素养的培育提供了有力支撑。建设全省首家信息技术博物馆,作为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既构建了符合“e文化”特色的文化育人载体,又丰富了学生专业学习的平台。建设“e文化”广场,搭建现代科技文明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的教育载体,让学生从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通过一系列特色校园文化设施建设,使校园处处体现出鲜明而浓郁的“e文化”氛围,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熏陶,养成深厚的职业人文素质,达到环境育人的目的。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校园文化活动 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学校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科技创新协会等多个创新创业社团,开展了以“大学生职业生涯及创新创意设计”为主题的科技文化节、大学生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大学生创业者沙龙、“我的未来不是梦”模拟创业大赛、“微商”运营赛等系列大学生“创e”大赛活动,营造了充满“e文化”元素的创业文化氛围;塑造“创e”创新文化品牌,通过在 “龙泉讲坛”中设置“创e”创新文化讲堂,聘请高校学者、政策专家、企业管理人员以及优秀校友担任讲师,更好地发挥其创新教育、学术交流、职业指导和社会实践的相应功能,提高学生的职业精神,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
  四、融合行业企业文化 培育学生的职业理想与工匠精神
  结合学校和专业特点制定企业文化在教学过程中渗透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强化企业文化在专业教学中的渗透。加强对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将产业、行业、企业和职业的文化要求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将工匠精神融入日常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过程,强化对学生“精e求精”精神的培养和熏陶。
  五、打造创新创业载体平台 使学生在自我教育中提高创新能力
  发挥学校科技创业园的优势,打造以科技创业园为主体,大学生创业一条街和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两翼的校内创新文化载体平台;建成了校企协同创新基地,建立创新、开放、共享的合作办学机制,形成了以竞赛为特色的教学创新机制。
  六、基于校园特色“e文化” 凝练形成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坚持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贯穿创新创业教育的主线,通过重构融创新创业教育于一体的课程体系,建设校内和校外两支创新创业导师队伍,搭建实践训练、项目引领、活动引导、创新文化的创新创业实践引领体系,形成了“多维融入”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育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