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建筑大学理学院领导老师寒假进行集体家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27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22日、26日,山东建筑大学理学院利用寒假时间开展走访活动,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国瑞的带领下,院团委书记王飞、辅导员刘艳飞以及应物教研室老师宋磊、力学教研室老师李海龙一行五人,先后到济南市天桥区明湖路应物16级小王同学家、天桥区标山小区统计17级小唐同学家、以及平阴县东阿镇应物16级小孟同学家进行集体家访。家访中,领导老师全面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家庭境况,与家长一起畅谈学生的在校表现,共同商讨规划将来的发展方向。

  小王的父母因为身体不好,提前内退,一个月仅有一千多退休金,常年吃药,还要供两名大学生,家庭生活非常拮据。小田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在学校表现优秀,并担任班级班长,锻炼各方面能力。老师们向小王和家长介绍了应物专业和就业情况,引导鼓励其树立信心,好好学习,规划未来,努力奋斗改变家庭面貌。

  小唐的父母没有工作,仅靠摆地摊维持家用,还有两个妹妹上学,一家五口挤在不足四十平米的房子里。但小唐自强不息,懂事能干,学习努力刻苦,还加入了学院自律会,在班级担任生活委员。老师们介绍学校学院的勤工助学岗位,资困贷款政策等等,帮助其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并介绍统计专业就业形势,鼓励她找到专业的发展方向,努力考研,用知识改变命运。

  小孟的母亲没有收入,父亲靠给人开货车维持家庭开支,还有个弟弟上学,家庭非常困难。雪上加霜的是有一次开车去外地,货物被偷,赔偿货主好几十万。小孟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在学校表现优秀,在学院助学中心及学校公寓兼职,锻炼各方面能力,并打算跨专业考取土木专业研究生。

  家访活动是一直被理学院领导、老师高度重视的常规工作,可以更深入地接触家庭,便于学校、家庭互相配合,共同教育;可以了解学生成长环境,便于学生工作有的放矢、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可以介绍学校工作,便于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此次家访,学院掌握了学生家庭情况和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建立了家庭和学校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联动机制,为更好地开展资困助学、就业指导等工作提供了依据和针对性。

  据悉,集体家访后,山东建筑大学理学院还将通过电话、信函、辅导员个人走访等形式开展分散家访活动,跟家长交流沟通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共同商讨促进学生学业进步的措施和有效途径。(通讯员/王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