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变“空白”为“有为” 有温度的教育让海川中学寒假不“寒”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2-13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春节寒假开始以来,济南高新区海川中学依据济南市教育局发布的《寒暑假课程建设指导意见》,积极引导学生对假期进行科学合理设计,利用多种方式架起家校合作育人桥梁,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假期指导长效机制。将寒暑假的“空白期”变为“有为期”,有温度的教育让海川中学寒假不“寒”,使寒假成为学生做出校、走进社会进行素质提升的一个重要阶段,为学生全面成人、成才、成功做好每一步的铺垫。

  寒假前,高新区海川中学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身心成长特点,制定了详细而又丰富的学生寒假自主发展计划,既有对学生学业知识的训练,又有对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提升自身素养的指导。各班级以及各班级学习小组也依据自身特色制定出不同内容的假期社会实践计划,内容详实、形式丰富。

  空中学业指导 凸显真心育人本色

  2018年寒假还没有开始,高新区海川中学的老师们就开始忙碌起来,根据学校对学生春节学习与休息的时间安排,制定出科学合理、严谨规范的自主学习内容。同时,为了解决学生在假期期间的疑难解答问题,张爱萍、张伟等老师依据自主学习重点内容录制了讲解详细、生动有趣的微视频,每天定时通过网络推送给各班级,学生依据讲解内容及时反馈学习情况。对于有学习难点的情况,各位老师根据需要开通定期定时视频上线功能,即使解答学生提出的疑问。将海川中学的育人课堂通过网络延伸到学生家庭。

  在完善空中学习指导的同时,各班级也开展了“晒假期”活动,学生在家学习、作息、家务、社会实践等都被家长们“晒”了出来。通过晒图,学生们比差别、找差距,不断完善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初一1班的各个学习小组更是在班级群内展开了每周作业小组“大点评”活动,认真负责的小组长们各显神通,精美的PPT展示、精心的视频展示、巧手妙心制作的美图展示让群内的家长们赞叹不已,纷纷为学生较强的动手能力点赞叫好。

  深入社会实践 锻炼自身综合素质

  2月11日,一则由初一1班卢誉州同学发起的“禁放烟花爆竹 共享美丽泉城蓝”主题社会实践公益宣传活动通知在班级群里刚刚公布不到五分钟,报名人数就已经报满。学生们自己设计宣传海报,自己编写打印宣传材料。有的学生家离得比较远,也克服困难早早的坐公交车到达活动现场,海川中学校长王慧卿亲自到场,为学生们站阵助威,指导学生。天气寒冷,但是学生们的热情高涨,身披红色绶带,散发宣传材料海川学生成为街上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这些孩子真不简单,小小的年纪就能够走上大街,把道理讲的头头是道,给他们点个大大的赞!”。

  除了公益主题宣传,海川中学的学生们还打破班级界限,以居住地为中心,形成多个主题社会实践小组。同学们走进社区、幼儿园和老年公寓,打扫社区卫生、照顾留守儿童、为老人们送福字。一个个活动让海川学生得到了锻炼与成长,而通过这些活动,海川中学先进的“三自教育”理念也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这些活动都是学生自己策划、自己组织、自己实施,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真正的得到了锻炼,活动中后的自我总结对学生以后的成长将会是一笔非常重要、非常宝贵的财富”。初一1班卢誉州的家长说。

  “变“寒假空白”为“假期有为”,就是要深入落实全方位育人的办学理念,实现海川中学育人的全时通。除了接受到优秀的学校教育,还要让学生接受到全面社会教育,在多种教育环境的共同促进下,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觉发展的能力,通过办“有温度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经过三年的在校学习和生活,都能形成今后一生自觉发展的能力。”海川中学校长王慧卿说。(通讯员 王广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