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省聊城市水城中学来了个“洋学生”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5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聊城市水城中学的门口来了位“”不速之客”。经过沟通,原来是一位意大利友人,名字叫Sono STORTI ENRICO(索诺·斯托蒂·恩里科)。Sono STORTI ENRICO表示,自己是一位忠实的梅花桩拳的爱好者,在互联网上看到了水城中学的梅花桩拳的宣传材料和图片,慕名而来,专程漂洋过海来学习。他提到,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向学校梅花桩拳第十八世传人孟昭力老师学习梅花桩拳。 

  在孟昭力老师的陪同下,Sono STORTI ENRICO参观了水城中学的梅花桩训练场地,并与孟老师和水城中学学生就梅花桩拳理、拳艺进行了切磋交流。

  作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桩拳传承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其势如行云流水,宛若梅花怒放,且取梅花迎苦寒而出,避百花而无宠,凌寒傲霜,先知先觉,孤自芬芳之意,故名“梅花桩拳”。

  水城中学教师孟昭力老师是梅花桩拳第十八世传人。他师从梅花桩一代宗师韩清岐先生习练梅花桩拳,系统学习掌握了梅花桩拳术、功法、对练、器械等,并对其拳理、拳法进行了研究整理,经过长期实践总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训练教学模式。所教学生多次在省市武术比赛中取得优异好成绩,并为高等院校培养输送武术专业人才三十余人。

  为了响应国家“让非遗文化进校园”的号召,为了让梅花桩拳更便于传承给中小学生,孟昭力老师将梅花桩拳创编为适合集体演练的梅花桩拳操,并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让梅花桩拳这一省级非遗项目在水城中学的校园里得到了传承和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整理梅花桩拳的历史源流,和与之相关的人物故事,在学生们中间传递爱国、诚信、感恩、勤奋等品质,丰富了梅花桩拳的内涵,更好地起到以德育人的作用。

  “中华武术文化博大精深,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代表符号。我们要通过努力,让更多的人认识梅花拳,了解梅花拳,让中国传统武术项目得到保护和传承,并且能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向世界人民展示古老文明的东方神韵之美和力量之美。”孟昭力老师说。

  看看这位洋学生怎么说

  翻译:

  这是我第30次来到中国。对我来说,到聊城向孟昭力大师学习梅花桩拳,是件很荣幸的事情。我感觉聊城的梅花桩拳很棒而且很正宗。在这里人们很好地传承了梅花桩拳。对中国而言,这是一笔非常重要的文化遗产。

  聊城的朋友们(特别是水城中学的领导和老师)待我亲如兄弟,非常感谢你们热情的招待。同时感念你们对我更好理解梅花拳的帮助。

  2018.03.14

  恩德利科(意大利友人)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