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省实验中学学子斩获中国大智汇创新研究大奖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7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由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组成的六支参赛队伍经过前期层层选拔,分别远赴京、沪参加了中国大智汇(CTB,以下皆简称CTB)创新研究全国总决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国际部高一、25班宋承泽、李圣铠、高昕宇、周岳四位同学组成的 OMGMO小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全国一等奖和学术类全国第一名(Best in Category)的好成绩;高一、26班江枫、魏宸豪、陈嘉桐三位同学代表的Believers小队在上海会场展现出实验学子的能力气质和社会情怀,夺得“Outstanding Community Impact” (杰出社会影响力)单项奖。

 

  CTB全国总决赛有南北两个赛场,分别设于哈佛上海中心、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上海纽约大学,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的300支队伍获得了进入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这些队伍经过中文论文、英文论文、线上初赛等长达几个月的初赛选拔,从全国2000支参赛队伍上万名高中生中脱颖而出,参加周末总决赛。事实上,每支参加决赛的队伍都已具备大学本科级别的科研水准。

  在3月10日举行的比赛中,学生首先分组进行小组陈述,并于下午参加现场抽签的限时黑客马拉松课题研究。这一轮环节结束后,省实验四支队伍晋级十一日的总决赛。

  四支队伍的选题贴近社会现实,彰显实验学子知识底蕴:有的向公众普及转基因的正确知识,有的为添加剂正名,有的关注社会无障碍设施,还有的关注济南老建筑背后的故事。四支队伍均出色的展现出实验学子的骄人风采,赢得了来自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最终,宣传转基因的国际部高一25班宋承泽担任队长的小队,获得一等奖,并获得一等奖中的分领域最高级别——学术研究方向内的最高奖,Best in Category。这个奖项在北京赛场只有一个,在全国所有赛场内,每个领域里平均只有两个,代表了本届CTB学术研究类课题的最高荣誉。

  两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国的队伍能够从身边的现实问题入手,怀着改变社会的情怀,积极的寻找改正措施,这正契合了的CTB理念。而有一些小队在研究方法的科学性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在十一日晚上的颁奖典礼上,来自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的秦春华院长充分肯定了所有参赛学生的能力,并表示,CTB所锻炼的技能正是国内外大学人才选拔最为看重的。北京大学副教务长、生命科学院副院长李沉简教授风趣地说,CTB所考察的能力是北大学生刚入学的时候最大的挑战,如果成功完成了CTB的课题,已经可以自信地说赶超了一半的北大新生。他接下来非常高屋建瓴地点评了全体学生在研究中体现出的一些通病,鼓励在座的同学们,把今天作为起点,把研究课题继续下去,不为了比赛而比赛,而是用比赛激励自己,真正做出一个让自己骄傲的学术研究课题并带入大学。(通讯员/范海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