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九中弘扬传统文化 赴尼山书院游学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7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济南九中2017级除积极开设传统文化课程之外,还充分挖掘社会教育资源,以创建德育品牌为契机,大胆走出去,于4月13日开展了赴尼山书院游学活动。参与活动的学生代表在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之下开启了一段国学之旅,共享了一顿丰富的文化盛宴。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参加活动的师生一行13日下午抵达大明湖西南门开始本次游学活动。同学们欣赏着花红柳绿,波波粼粼的大明湖春光,一路走到奎虚射圃,观赏了的传统射艺表演,通过带队老师王涛的讲解,同学们对孟子“发而不中,反诸求己”的道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在尼山书院门口,同学们褪去济南九中校服,女生身着襦裙,男生则换上一席长袍,大声朗读济南九中印刷的国学阅读材料,朗朗书声,伴着无限春光,构成了一副和谐画卷。下午14时30分,活动师生在尼山书院讲堂里聆听张恒智老师的国学讲座。张恒智老师围绕王阳明心学讲述如何成就圣贤人格,如何成就精彩人生。圣贤与常人差距甚大,而又如何成为圣人,首先要去除私欲,以复其心体之同然,致良知,复得与圣贤原本就相同的心之本体,良知达道,成绩自然提高,自然以学为乐,学养原本就在德养之中。济南九中王涛老师则讲述自己学习国学经典的心路历程,呼吁同学们每日反思、静心暮省、读《传习录》。恰逢《文化大观》的记者采访活动,他们和我校任延寿老师和王涛老师就本次活动进行了交流。活动最后,同学们还游览了省图国学分馆,满载而归。

  本次游学活动内容丰富,活动精彩。同学们体验了拜礼,朗诵了立志誓言、学习了《乐学歌》,参观了国学馆。同学们一致认为,积极主动的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加强文化自信,彰显华夏文明,是当代青少年不可推卸的责任。大家纷纷表示,愿意身体力行,知行合一,从温暖九中身边的每个人开始,从自己当下的每一个行为开始,让理性而有温度的教育春风化雨,触及人心。(通讯员/黄久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