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走进工程师!济南九中组织学生参加职业体验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6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25日,济南九中学生代表在学校物理教师李瑞国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中国中车集团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通过参观学习了解新时代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通过进入工厂和车间,与工人师傅和工程师进行沟通交流,增加对工人、工程师的职业行业体验。

  近日,中美贸易之争愈演愈烈,特别是美国对中国中兴通讯公司进行制裁引起举世关注。习近平主席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必须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其中,掌握了核心技术并且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的高铁技术,其主要装备就是由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制造和提供的。

  同学们首先进入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厂史馆,在这栋百年德式建筑里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聆听1910年建厂以来的百年风云。据介绍,该厂地处津浦铁路和胶济铁路的交汇点,交通便利,是山东地区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熏陶的地方。1922年6月,在这里建立了山东省第一个产业工会,也是全国建立最早的工会之一。1925年春,该厂又成立了山东第一个企业党支部。在一幅幅泛黄的厂史照片前,一件件珍贵的展物前,同学们仿佛从清末,到民国,再到日寇占领期以及解放后,穿越百年,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振兴民族工业。

  穿过尘封的历史,同学们又进入产品展览馆、生产车间,和工人师傅、设计制造工程师等进行沟通交流,听他们讲走进新时代的中国中车以及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经过近年来的科技创新型转型发展战略,现已发展成为铁路货车、风电装备、大型钢构、环保产品、智能机械等五大产业协同发展的多元化、集团化和科技创新型企业。“铁路旅客列车密闭式集便系统”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产品已在国家奥体中心、上海南站及青藏铁路上广泛应用。去年12月,公司成功中标济南地铁R1号线三标段轨道工程车集成包项目,这是山东公司地铁轨道工程车继服务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地铁之后,首次服务于家乡人民。

  通过参观聆听,与工作人员交流,学生们由衷的对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增强了同学们实业兴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本次职业体验活动,是该校在进行学生生涯规划设计课以后打破校园传统课程模式,借助企业专业人士进行职业引导,帮助高中生尽早接触社会、培养职业兴趣的一项有益尝试,必将对该校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目标,提高科学规划人生的能力起到促进作用。(供稿/黄久娟 李瑞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