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月微风正好 支教 支教——济南外国语学校保送生支教记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03    

  在远方,

  有一片油绿绿的麦田,

  那里有一群孩子,

  有一颗颗待点燃的心。

  在遥墙,

  有一片飞机飞过的天空,

  那里有一群青年,

  有一副副勇承担的肩。

  孩子和青年,

  每个春天,

  都有一场约会。

  又是一年春四月,

  在西营、在商河,在特教中心……

  济外学子的支教开始了!

  ——题记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期,济南外国语学校推出了《四月微风正好,支教,支教—— 济外保送生支教记》系列报道,让我们跟随济外学子的脚步,倾听那些支教的故事,去体会支教带给济外学子不一样的成长感悟。

  济外保送生支教记(一)西营支教

  4月16日,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22位2018届保送生在学生发展规划中心葛浩主任的带领下,来到西营镇初级中学与小学,开展为期两周的支教实践活动。

  参加本次西营支教活动的有:保送北京大学的马子函、张宇淏,保送同济大学的左龙菲,保送上海财经大学的沈小溪,保送对外经贸大学的赵锐哲、王天雨,保送外交学院的宋子龙,保送浙江大学的张鹏程、张倩雯,保送武汉大学的史北辰,保送南开大学的李桓,保送东南大学的金茉莉、李凯、陈俊溥,保送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郝默涵、孙佑其林,保送南京大学的李维嵩,保送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张笃、周怡岚元,保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申衍哲,保送上海交通大学的丁浩展,保送上海复旦大学的郑雅焜。队长张宇淏,副队长马子函。

  提前准备,精心充分

  西营支教实践活动之前,同学们根据支教学校的学情开展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同学们与负责老师交流,并按要求提前备课,以“丰富、多元、开放”为原则,以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与开拓孩子们的视野为目的,准备了大量通识教育课程与艺体课程。

  李凯同学作为代表到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接受了教师技能培训,学习先进经验与活动方案,并发动开元六年级的全体同学与西营的孩子们结对子,写下真挚的鼓励卡片,并留下了开元小朋友的联系方式。

  支教团队还开展了图书义卖活动,共筹集了两千八百多元善款,用于购买教具与赠送西营小朋友的文体用品。同时,西营支教实践团队募捐了四百余册图书,赠予西营中学、小学的孩子们。

  此外,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还对全体保送生进行了社会实践的培训与讲解。

  丰富多彩,各展所长

  (一)丰富多彩的课程

  支教实践活动期间,同学们被分到各班成为助理班主任,负责常规管理。他们既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等旨在夯实孩子们基础的课程,又开设了“经典咏流传”歌唱课、吉他、杯子舞、魔方、多米诺骨牌、书法、围棋、折纸、简笔画、球类等艺体特色课程,还开设了生涯规划、价值观拍卖、文明礼仪等通识教育课程。丰富多彩的课程,各展所长,为西营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扇面向多彩世界的窗户,帮助孩子们丰富学识、陶冶情操、开拓视野,让一颗颗稚嫩无瑕的心灵沐浴阳光,健康成长。

  (二)展演、比赛忙

  第一周,正赶上西营学校的班级美术展演、合唱比赛。同学们积极发挥自己的各项才能,协助各班进行准备工作,比赛时,大家当策划,当评委,当指挥,与孩子们一起绘画、合唱,深深地融入了集体中。

  (三)与你分享成长故事

  第二周,除了各类课程如火如荼地开展,各项活动也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啦!

  4月23日,同学们主持了西营中学、小学的升旗仪式。丁浩展与左龙菲同学做主旨发言,教导处丁森主任代表学校讲话,升旗仪式上,同学们向孩子们捐赠文体用品和图书。

  4月26日,保送生代表马子函、郝默涵、金茉莉、申衍哲、赵锐哲、李凯、郑雅焜主讲“我的励志故事”学习与成长经验交流会,西营中学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每位保送生同学还在自己班进行了了主题班会课与学习方法介绍讲座。

  同学们还为西营中学编写了成长刊物——《不远处的故事》,这本刊物收录了二十多篇保送生为西营的弟弟妹妹们写的信,情真意切,富含成长营养与正能量。它既是分别的礼物,更象征着济南外国语学校与西营中学的深厚友谊。

  爱与关怀,承担与成长

  4月25日,苏旭勇校长、刘汉路副校长来到西营探望同学们,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交流。

  苏校长分享了他十四岁时进行社会实践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团队精神,在相对艰苦的环境中锤炼自我,不断形成为人类服务的担当意识。

  马子函、郝默涵、陈俊溥三位同学分别讲述了自己工作的感悟,苏校长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做了深刻的点评。

  刘汉路副校长分享了“帮助他人是一种可以收益一生的力量”的观点,葛浩主任也分享了他对“教师”这份工作的理解。去年到西营支教的段亦琛同学,也专程从北京赶回,到西营与学弟学妹汇合,再次与西营的孩子们交流,这份支教的情怀与对孩子们的情感让大家感动。

  短短两周的实践活动,同学们在陌生而艰苦的环境中磨炼意志;在自主设计、管理课堂中提升能力、增长才干;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体味纯真美好的情感,体验奉献的快乐;在向西营的老师、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感恩家长与母校,思考城乡教育的不同。

  两周的支教生活必将成为他们一生宝贵的精神财富,社会志愿风尚将成为他们永恒的人生标签,担当社会重任的理想将永驻同学们心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