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探访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传统文化滋润下的“工匠精神”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08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我院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发展基地,自2015年建成以来已经累计接待两万余人次。”5月7日,中国教育在线跟随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记者团走进了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对采访团一行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宣传部部长徐晖带领我们实地探访了学校的非遗基地,近距离领略学校传统文化育人的“工匠精神”。

  “两基地一景区” 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坐落于文化底蕴深厚的孔孟之乡,儒家传统文化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且毗邻的京杭大运河所承载的运河文化也是丰富的文化遗产,区域文化特色明显。

  迈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校园,从整体设计上,就能体会到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东面的和谐广场、和合雕塑,西面的日晷广场、追日系统,形成了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天工园景区。作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天工园景区拥有“七大功能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校史馆区、智能制造产业教育区、创业和国际教育区、新能源和航空航海教育区、文体活动体验区、大学科技园区和饮食生活区。

  在探访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时,徐部长告诉我们,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于2016年结合济宁市打造“首善之区”重大举措,建设了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发展基地,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非遗保护、文化传承、教育教学、学生品德塑造的综合性平台。

  “非遗基地以‘文化济宁’为主线,分水之韵、儒之源、匠之魂和墨之香四个篇章。”据徐部长介绍,非遗基地集中展示了包括儒家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汉碑文化、工匠文化、传统书画等具有济宁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同时结合高校教书育人的主要功能,以传统文化为内涵、非遗技艺为载体,设置了十多间“名师工作室”,对学生进行手工操作类教育;开设了孔子学堂、尼山书院、民乐演奏、竹竿巷步行街等互动区,以第二课堂为突破口,组织学生参观非遗基地,学习非遗项目,近距离接触非遗,感知传统文化内涵。

  构建“12345”育人新模式 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育人全过程

  为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创造性的构建优秀传统文化“12345”育人新模式。

  “12345”育人新模式是指一主线二模块三平台四课堂五工程,据山东理工大学报刊杂志编辑部温柔老师介绍,“一条主线”, 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立德树人。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技能培养“两个模块”,构建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课程学习、环境体验和行为实践“三个平台”,覆盖教室实训室、实习企业、校园公寓和网络空间“四个课堂”,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工程、职业规范育人工程、环境育人工程、活动育人工程和外化于行工程等“五大工程”。“一主线二模块三平台四课堂五工程”相互作用,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育人全方位、全过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思政课被学生戏称为“补觉课”,学院让手机成为课堂上的“抬头利器”,利用智慧教学工具,教师提前把ppt放入,学生课前就能看到,还可以匿名提问、课堂上发红包、弹幕式讨论”。除此之外,温柔老师告诉我们,学院还践行了构建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课程学习、环境体验和行为实践“三个平台”,将吟诵引入日常教学的高职院校,用吟诵的方式教授学生诗词文唤醒学生们对国学经典的热爱等举措。

  工匠精神育人 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工匠精神育人,是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一直以来坚持的育人理念。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以培养“君子人格大国工匠”为目标,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传统文化育人模式。

  据该院报刊杂志编辑部主任周幸介绍,山东理工通过推进项目化教学改革,创新了“第一课堂”教学模式;实现“四个课堂”联动,构建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深化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实现校企人才共育;推行现代学徒制,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训教学质量;以技能大赛为抓手,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打造创新型高技能人才;着力推进“五个教育”创新,提升学生文明素养,立起八根工匠精神育人大厦的“桩柱”。

  另外,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在硬件设施的投入方面为人才的培养奠定了物质基础,模拟车间的实训基地、屋顶光伏发电工程、光伏充电车棚离网电站、集景观、教学、实训、光伏发电系统等集成于一体的大型校园雕塑景观日晷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光电一体化设备,校园内处处都是实验室,这些都为学生随时随地学习提供了条件。“教育的目的不在于生产性,而在于智慧性,是内涵与外在的自然统一,这也是学院对学生工匠精神的培育。”

  据了解,理工的“少年工匠”精神也走向了国际,学院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国际化校企合作,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持。2014年,该院与全球领先的太阳能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晶科(中国)光伏科技学院,为其在40多个国家的生产基地和海外公司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

  下一步,该院将本着“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特色办学,职教报国”的信念,继续培养新时代具有君子人格的大国工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