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党旗插在工地上 党建与项目建设“双建合璧”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5    

  中国教育在线讯 科研创新与技术服务党支部是山东交通职业学院里“最年轻”的党支部,从去年12月成立至今,只有不过5个月。但这支年轻的党支部却是学校党建工作课题最重要的“试验苗”——依托工程项目设立临时党支部,把基层党建工作的“薄弱点”转变为创新点,找准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新的着力点。

  去年5月,山东交通职业学校与济南通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合同,为G220项目、济青改扩建工程提供试验检测智力支持。因工程建设行业党组织规模小、党员流动快、分布散等特点,如何让参与技术服务项目的教师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落实党员组织生活制度成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新的课题。

  本着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这一思路,学校党委积极探索推进基层党建管理新模式,将党的建设与项目建设“双建合璧”:由公路与建筑系骨干党员教师荣文涛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全面提升支部党组织生活的品质;同时,发挥学校科研创新与技术服务党支部基地作用,让该工程的参建党员真正融入“项目这个大家庭”,不仅增强了项目部的凝聚力,还推动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去年12月15日,科研创新与技术服务党支部正式成立,积极探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尤其注重结合交通强省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改革:

  先后参与济青改扩建昌邑段、G220平阴段试验检测技术支持、济南平阴浪溪河大桥结构拆除优化方案论证和潍坊昌邑棚户区改造等安生体系建立工作,尤其注重新技术在工程项目中的应用,运用BIM技术优化了黑风口隧道施工流程,“他们的到来,为我们节约了成本,缩短了工期,提高了工程质量。”济南通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秀林如是说。

  采取“教授+青年骨干+学生”形式,组团开展“送技术服务到企业”“技术下乡服务农村公路工程”为主题的活动,为企业生产一线问题提供技术指导和开展职工培训,为公路施工企业输送“活水”。

  结合项目实际,支部建立了“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学习室,制作了学习贯彻十九大专题宣传栏,让项目上农民工党员找到了“家”;积极参与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教师党员在工作中真正树起了一面面能战斗、敢冲锋的先锋旗帜。

  “社会服务和教学是科研创新与技术服务党支部两大职能。”公路与建筑系党总支书记刘芹告诉记者,在参与过程中,教师充分利用施工项目,积极开展科研攻关,校企联合申报科研项目7项;学生动手能力和学习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在数次上级工程质量检查中,学生担任介绍员和操作员,理论知识与工程实际问题结合得到升华;参与学生全部被施工单位预定,其中王瑞同学发表科技论文4篇,正在进行专利申报。

  “把支部建立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把身份亮在岗位上。”学校党委书记陈继梦表示,强化党建工作对学校整体工作的引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将助力学院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在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位置、彰显特色。“在科研与技术服务过程中锻造的师德、积淀人格魅力必将回馈于三尺讲台。”陈继梦说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