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闳美山艺”毕业展演季!“沂蒙颂歌”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震撼来袭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20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17日,山东艺术学院“沂蒙颂歌”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在山东艺术学院隆重举行。作为“2018闳美山艺毕业展演季”的首场演出,其目的是弘扬沂蒙精神。

  整场音乐会围绕弘扬沂蒙精神这一主题展开。民族管弦乐合奏《沂蒙烽火》由山东艺术学院研究生原创作曲,创作灵感起源于芭蕾舞剧《沂蒙颂》的主题音调,作曲者以交响性的音乐语言,再现艰苦抗战的岁月;笛子协奏曲《魂牵沂蒙》,获得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支持,以沂蒙人民抗战时期送子参军的故事为线索,表现出沂蒙人民的革命精神;民族管弦乐合奏《鲁南乡情》,符号性的运用了山东民歌《包楞调》和《沂蒙山小调》,表现了新时代山东乡村欢乐、祥和、质朴、充满真情的生活画卷;民族管弦乐联奏《欢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继承弘扬“以人为本、人民至上,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沂蒙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民族交响音画《沂蒙畅想曲》,以“沂蒙山小调”为素材,表现了沂蒙山区的秀丽风光、沂蒙人民的善良淳朴和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恢弘大气的壮丽画卷。该作品曾荣获全国首届民族管弦乐作品征集比赛铜奖,山东省首届“泰山文艺奖”一等奖。

  据悉,整个乐团成员多达上百人,他们是来自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以音乐的形式,感悟沂蒙精神的丰富内涵,弘扬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追忆革命年代的英雄情怀。此次音乐会的7部作品中有6部是原创作品,担任领奏的学生均在第六届全国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文华奖)中获奖。演出在让观众感受到民族音乐无限魅力的同时,对“沂蒙精神”的生动内涵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也为传播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新时代文化事业贡献了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李舒啸 通讯员/王志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