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六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山东中医药大学承办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儒医文化分会成立大会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25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主办,山东中医药大学承办的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儒医文化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年会在济南燕子山庄顺利召开。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会长吴刚,第二届国医大师王琦,第二届国医大师张大宁,第三届国医大师王世民,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王新陆,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武继彪,著名文献学家钱超尘,国家级名老中医余瀛鳌、王凤岐,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副会长杨友群,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副秘书长苏庆民,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兼《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儒医文化分会首届会长卢祥之,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振国出席会议。

  武继彪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简要介绍了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山东是儒家文化发祥地,仁是中国儒家学派道德规范的最高原则,也是孔门思想体系的核心。以扁鹊为代表的齐鲁医学,对中医学的形成发展厥功甚伟,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齐鲁文化,对于构建中医理论体系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当今复兴传统文化的背景下,成立全国性的儒医文化研究会,共同探讨博大精深的儒学文化与医学人文的深刻含义,对于促进、发掘中医药精华,共同营造和谐友善的医患关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杨友群为专业委员会颁发铜牌

  苏庆民宣读了儒医文化分会的成立批复。杨友群宣读了儒医文化分会理事会成员,为专业委员会颁发铜牌,并为当选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颁发证书。卢祥之当选为理事会会长,王振国等15人当选为副会长。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教授宋咏梅当选为秘书长。

颁发聘书

  李振吉指出,在实际工作中重视儒医文化研究和加强对中医队伍儒学文化的培养,有益于我们在实现民族振兴伟大征程中坚持自己的文化自信和理论自信,更有益于增强中医药的软实力。

  王新陆指出,办好儒医文化研究会,促进“健康中国”,有助于山东中医药事业的腾飞,是我们不可推卸的历史担当。

  王学典表示,儒医文化分会的成立是儒学界的大事,也是中医学界的大事。儒学研究和中医药大发展的机遇已经到来,希望中医学的介入能为儒学的发展提供新鲜血液。

  卢祥之指出,儒学文化对传统的重视通过儒医渗透到祖国医学之中,使得中医理论的延续力大大加强,中医成为世界传统医学中唯一不曾中断的医学体系。

  吴刚介绍了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的发展状况,以及成立儒医文化分会的意义,并对儒医文化分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扁鹊书院现场揭牌

  山东中医药大学扁鹊书院现场揭牌。王琦、张大宁、王世民三位国医大师以及武继彪、王新陆、吴刚为扁鹊书院揭牌,三位国医大师被聘为扁鹊班特聘教授。

  成立大会后,举行了学术年会。著名中医学家钱超尘就儒医研究会历史意义与作用、国医大师王琦就当代中医如何转型、国医大师张大宁就中医学的四大经典的学习与临床应用、国医大师王世民就中医方剂学的实验研究作了精彩报告。

  此外,中国中医科学院孟庆云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周超凡教授、山西中医学院贾六金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王旭东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兴伊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李成年教授围绕儒学对中医的贡献、人文情怀下的医学社会学等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来自国内外的中医药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山东中医药大学扁鹊班的同学2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中国教育在线李舒啸 通讯员/孙慧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