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二中举行2018“书香春风里 名著咏流传”校园读者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28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25日,由济南二中办公室、工会、语文组共同组织的2018“书香春风里 名著咏流传”校园读者活动在报告厅圆满谢幕。作为学校“读书月”中的重头戏,4月20日第一期活动成功举办以来,一直备受师生关注。刘世礼老师分享的阅读篇目为余秋雨的《借我一生》,主题词为师生情和传承,刘老师紧密结合上学时受语文老师影响爱上阅读、继而尝试走入写作的事例,为大家精彩解读了对余秋雨作品的深刻感悟。

  王伊凡老师通过叙述曾为济南战役医护人员的奶奶的战争记忆,为大家解读了寂地的作品《我的路3蓝色饼干》中的《伤痕》片段,呼吁大家要在这经历战火的国土上,明白生活的美好,珍惜生命的宝贵。

  房贞老师为大家带来的是方志敏烈士1935年写于狱中的著名散文《可爱的中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于2018年5月1日起施行,举国上下崇尚捍卫英雄烈士,传承英雄烈士精神的背景下,房老师用英雄的对祖国未来的期许跨越时空阻隔,进一步深化了当下“中国梦”的力量与内涵,振奋人心。

  张子彤老师分享阅读的篇目为龙应台的《亲爱的安德烈》第28封信《给河马刷牙》。张老师将自身由学生到教师人生角色转换的感悟融入《给河马刷牙》,生动阐述了作为教师如何让学生相信读书的意义,并希望每一个人都能通过努力读书与学习,最终实现人生五彩缤纷的幸福。

  校长助理、历史教师杨文盛通过深情回忆与魏书生相识、相处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分享中既有工作感悟又有知音情愫;既有气馁后的奋起,又有对当下班主任工作的反思与期望。积极倡导“助人自省,助人自助”的师生关系基本准则,倡导教师“要站在学生心里”的工作理念,坚信只要我们的心与学生的心紧紧相连,就无往而不胜。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曹旭光对2018“书香春风里 名著咏流传”校园读者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主持人、演讲教师的精彩展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强调要建设大美二中必须高度重视书香校园的创建,要通过各种形式倡导每一个二中人都爱上阅读。要通过终身学习不断丰润自己的人生,不断浓厚校园的文化氛围,不断充盈二中文化的内涵。在总结完本次活动后,曹书记身体力行为全体观众带来了一个意外的惊喜——分享了本人原创诗作《我有一个梦想》。在诗中曹书记为大家深情描绘了二中美好的明天。全场师生在字字真挚,真情流淌的诗句中真切感受到了曹书记对济南二中的热爱,无不为之动容并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此次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广大教师与学生的大力支持,真正实现了学习与反思,阅读与分享,劝慰与激励的初衷,取得了圆满成功。希望阅读的种子能撒播进每位师生的心田,不断在雨露的滋养中茁壮成长。(通讯员/袁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