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临沂市第四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临沂职业学院隆重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2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月29日,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临沂市第四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临沂职业学院隆重举行。山东省文化厅、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关工委、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罗庄区政府、临沂高新区、临沂经济开发区、罗庄区委宣传部、罗庄区文广新局等各级各部门领导莅临活动现场指导。来自全省各地市的252个传统美术、传统手工艺、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曲、传统美食和民间文学等非遗项目,450余位非遗传承人、学院师生和社会各界群众共同参与盛会。

  上午9点30分,第四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开幕式开始。临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徐化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调研员王兰峰分别致辞;省、市领导为临沂职业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省级会计技能传承创新平台揭牌,为学院2018年“沂蒙匠心”传统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我们的中国梦”非遗微视频大赛、“我的非遗故事”演讲比赛和学院传统文化大赛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和师生颁奖。开幕式后,第四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各项活动全面展开,精彩的文艺演出、传统手工艺大赛、琳琅满目的非遗衍生品展览、民间大师和非遗传承人现场绝活展示等吸引了现场众多的师生和各界群众,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悉,临沂职业学院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工作。近年来,建设了学院非遗展览馆、尼山书院、非遗文化研究院、非遗大师工作室、传统文化教师工作室等完善的非遗文化教育教学阵地,打造了一支由非遗传承大师、学院骨干教师、文化产业企业领军人物等组成的专兼结合的教学队伍,将非遗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在全院各专业普遍开设非遗选修课,将学生专业知识学习、实践技能培养与非遗作品工艺技能传承有机结合,增强了师生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培育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促进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学院非遗教育教学工作被列入2017年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报和山东省教育质量年报;被省高校工委评为山东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被省教育厅评为2018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被省教育工委列入2018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重点建设项目;被省文化厅指定为全省非遗传承人群研习培训定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在学院扎实开展,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讯员/程运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