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高校首家新时代文明传习所成立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3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3日上午,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新时代文明传习所正式揭牌成立。这是青岛高校成立的首家新时代文明传习所。它将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在大学校园更好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供进一步的保障。

  文明传习包含“传”和“习”两个方面:“传”就是思想文化传播,深入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习”就是行为文明践习,既指思想文化的学习体验,也指行为文明的实践养成。

  今年6月初,山东省启动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所在的城阳区是全省首批2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琴岛学院党委提高政治站位,掀起传习热潮,迅速成立传习所。

  惜福镇街道人大工作处主任崔向学,惜福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军,琴岛学院党委书记王乐生,党委委员、副院长赵连营,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史先锋,党委委员孙海清、徐芊出席启动仪式。琴岛学院各党支部书记、各系部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仪式。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公布成立以支教帮老、维权、文明礼仪宣讲和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为职能的3个传习团队,并为琴岛学院新时代文明传习所揭牌。

  新时代文明传习所的建设与完善对高校来说,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该校党委书记王乐生说:“我院作为青岛市首家新时代文明传习所建设高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会以此为契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城阳故事、讲好琴院故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把城阳区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具魅力贡献琴岛学院的青春力量。”

  近年来,琴岛学院一直注重对青年大学生的培养,引导他们用高校师生特有的文化水平、精神素养“传红色基因、习理想信念”,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副院长赵连营表示,“成立高校传习所,是我院站在‘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政治高度,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符合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新需求,我将不辱使命,方向不偏、立场不变、内容不减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其实传习所的精神我们一直在践行,此次传习所的成立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信心。”赵连营表示,“下一步,我们会将传习理论与师生需求结合起来,注重赋予‘新时代传习所’新的服务内涵和功能,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释放大能量。”

  志愿服务一直是琴岛学院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目前,琴岛学院拥有以“帮”字为主要职能的多个志愿服务队。这些志愿服务队多年来坚持志愿服务,从未间断。据了解,2009年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少将游览毛公山时,琴岛学院志愿者就提供了全程的登山向导服务。从那时起,毛公山登山向导志愿服务项目便一直延续下来,并成为青岛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不仅如此,琴岛学院的春季护林防火志愿队、暑期支教服务队、水资源保护宣讲队等也都在志愿服务的各领域里发光发热。“未来,我们将借助新时代文明传习所,打造志愿服务大阵地。”王乐生表示。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新时代文明传习所将紧扣“讲、评、帮、乐、庆”五个字,在师生中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做到有固定场所、有传习使者、有专人管理、有活动计划、有鲜明主题、有制度机制,将传习所打造成向青年大学生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和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平台。(通讯员/赵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