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2018年招生访谈实录:着力打造特色优质高职院校 多措并举就业率始终保持99%以上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4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职业学院。坐落在著名的“现代工业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山东省淄博市,始建于1960年。随着报考季到来,就家长及考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教育在线专访了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张森老师。  

  主持人:在今天节目的一开始,先请您为广大考生介绍一下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的基本情况。
  学校: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60年,座落于生态文化名城、工业强市—山东淄博市。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沉淀,学院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办学底蕴深厚、教学设施先进、特色鲜明的综合性高职院校。学院积极推进数字化智慧校园建设,校内实行了全程信息化教学与管理,是省内第一家在教室和宿舍实现了空调全覆盖的院校,目前公寓内配备了可以通过APP预约的“超级澡堂”,为学生创造了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学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办学理念,以建设“特色优质高职院校”为目标,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着力培养专业扎实、技能过硬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满意度逐年提高,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主持人:山东轻职院是一所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
  学校:目前,学院设有轻化工程、机电工程、商务贸易、纺织服装、信息工程、艺术设计、工商管理7个系,30个专业;其中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点1个,省财政支持实训基地1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精品课程22门,形成了以创意设计、商务贸易、通信技术、电气自动化为核心的专业体系,涵盖了设计、生产、研发、管理、营销等产业领域。
  主持人:学院有哪些特色专业?请您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学校: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正是我们有办学经验,有历史积淀,我们的特色专业更是可圈可点。我们可以分类来说:
  我们的纺织品设计及染整技术是中央财政支持专业,纺织品装饰艺术设计是全国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点,同时纺织品设计、染整技术、服装设计与工艺、艺术设计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此外还有现代纺织技术、纺织品检验与贸易、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都是我院的特色专业。
  这些专业有共同的特点:
  一是开设这些专业的院校少、就业市场竞争小、学生就业优势大;二是因为我们多年积累的校企合作资源丰富,联系紧密,我们的人才培养一直紧贴市场需求,教学内容和实训条件都及时更新换代,人才培养同步企业发展——精准定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正呈现出“追求个性化、时尚化、高品质”的特点。产业以及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有明显的变化,比较集中的体现在对“能实操,有创意”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增加。
  以“家庭软包装饰设计、服装个性化定制、纺织品数码印花”为例,市场的快速发展急需一批既有专业知识,又懂色彩与时尚设计、又会计算机软件应用等复合型人才。针对这一需求现状,学院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适合市场需求的专业课程体系,先后投入上千万资金,引进了目前最先进的3D服装仿真设计平台、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织物打样设备和数码印花设备,以培养市场急需的“科技和时尚融合”的高素质人才。
  同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施工作室化的项目教学,把企业以及市场的生产内容直接引入课堂,真正实现“产教融合”。校内成立了:“家纺设计工作室、色彩设计与数码印花工作室、时尚设计工作室、皮革艺术设计工作室、织物设计打样中心、牛仔设计研发部、创意工作坊、固特异工艺鞋靴高端定制中心、舜唐中式服装工作室”等21个高标准实训室和个性化设计工作室。每个工作室的教学项目均可直接面向市场承接订单,学生在这样的教学中,既提升了技术技能水平,又获取了相应的工作报酬。这种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企业的广泛认可,也吸引了众多企业来校预定学生(例如鲁泰、如意、银仕莱、烟台新怡、邦博;BV/SGS)。                                                   
  截止目前,我院纺织品设计、染整技术、纺织品检验与贸易等特色专业2018届毕业生提前一年就已经被企业抢订一空,而且,学生一到企业就直接安排在设计室、打样室等技术岗位,从事产品设计和打样等工作。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学院目前开设30多个专业,除了这些特色专业之外,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学院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
  学校:学院的“电气自动化、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机械设计与制造、物流管理、通信技术、国际商务等专业都是我院开设时间早、师资力量强、人才培养水平高、市场需求潜力大的专业,也是我院重点发展的优势学科。 
  这类专业在教学过程中,采取以技能大赛为引领、边学边做的教学模式,着重加强学生技术技能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国家、省、市各类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
  近两年,仅机电类专业学生斩获国家、省、市级专业技能大赛近百余项大奖。今年5月份,设计研发的“草坪遥控灌溉修剪一体机”获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大赛一等奖,物流管理专业多次获得全国条码技能大赛一等奖。学院被授予“2017年高校条码人才培养基地”称号。2017年入选“全国高职院校竞争力100强”,是我省入选的9所院校之一。标志着我院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水平已位居全省前列。
  另外, 机电系成立的“大学生科技社团”获评“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学院的新能源空调系统、多媒体等设备的日常维护维修均由科技社团负责,同时,还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产品开发与改造。研发的“红外感应节能控制器”荣获新型专利并已投入生产使用,创造了社会价值。
  同时,物流管理专业在校内的“菜鸟驿站、顺丰快递、圆通物流”等创业项目也做得风生水起,服务师生的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目前,我院创新创业已蔚然成风,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很多毕业生都被企业提前预定,大部分毕业生在企业工作1-2年,就能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也因此吸引了众多考生报考我院。
  主持人:就业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山东轻工职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吸引众多企业纷纷提前到校“预订”学生,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学院的就业情况。
  学校:就业是考生和家长们关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多年来,我院始终坚持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为根本出发点,以提高毕业生核心竞争力为导向,以“高薪就业、体面工作”为终极目标,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位居全省前列。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的很关键的一点就在于真正做到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通过校企深度合作,保障学生优质就业;
  根据我院“传统专业要有新内涵,年轻专业要有新优势”的专业发展思路,结合我院现有专业情况,针对“电子商务、动漫制作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移动应用开发”等年轻新兴专业知识更新快的特点,“会计、统计与会计核算、计算机应用”等热门专业需要凸显技能优势的特点,学院先后筛选了“山东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山东栋梁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天津百练会计教育集团、青岛蓝色教育集团”等省内外11家行业知名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共建校企合作招生专业15个。
  通过跟踪调查,目前已经有毕业生的校企合作专业,例如:通信技术、动漫制作技术专业校企合作分别已经有了2、3届毕业生,学生毕业上岗后的工资基本都达到4000元以上,均实现了优质就业的目标。
  二是通过订单培养,实现精准就业;
  学院紧密结合企业岗位需求,针对我院专业特点,与行业知名企业联合,在校内开设了十多个订单班,例如:“法国必维检测班”、“英国天祥检测班”、“鲁泰创意设计班”、“岜山织造订单班”“青岛英杰泰数码印花班”、“潍坊润丰化工班”、“中达电气班”、“金城医药化工班”、“德邦物流班”、“青岛海信机电班”、“青岛千里行鞋类订单班”、“沃源新型面料研发班”、“瑞阳商贸班”等等。这些校企合作订单班,每年实现订单就业近千人,保证了学生就业岗位的专业对口度,满足了学生从事技术岗位的愿望。
  三是与行业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以保障学生的充分就业需求。
  学院要求每个专业至少要有10家行内优秀合作企业作支撑。先后与省内外30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实习就业基地。像“鲁泰集团、海信集团、中达集团、青岛红领集团、鲁南制药、新华医疗、杭州荣大、万声通讯”等,企业大都分布在省内外的产业集群比较密集的区域,毕业生就业有更多的选择,保障了学生的高质量实习就业需求。
  以上措施,充分保障了学生的高质量就业,高质量就业是我院致力于建设“家长放心、学生舒心、企业称心”高职院校愿景目标的最好体现。
  主持人:学校的整体招生情况与去年相比,招生计划有哪些变化?专业录取原则?入校后专业是否可以调整?
  学校:【计划情况】我院今年招生总计划数是3000人,主要面向全国8个省份招生。其中,校企合作招生计划达到960人。鉴于我院是山东省从事艺术设计教育最早的院校,所开设专业培养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艺术设计领域都具有较大影响力,我院今年在艺术类计划达到289人。
  【招生类别】普通文理、艺术文理、校企合作、春季高考4个类别。
  【专业录取原则】优先满足考生第一专业志愿。
  【专业调整】我院制定了《新生专业调整管理办法》,基本原则是以人为本,最大限度满足考生需求。对于有专业调整意向的考生,入校报到后,在军训期间、开课之前,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批后,报省教育厅备案。
  【分数预估】文科300分、理科260分均可报考我院普通文理类专业;200分以上考生均可报考我院校企合作招生专业;今年艺术类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志愿时可以选报12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录取几率较以往将大幅提升。因此建议艺术类综合分在 400分以上的考生均可报考我院志愿。我院报考代码为E079。
  ※提醒:专科(高职)首次填报志愿时间7月30号;8月11号征集志愿时间。
  【特别提醒】8月16日-17日,夏季高考和春季高考双录取考生确认!
  祝广大考生都能录取到适合自己的学校!
  也欢迎广大考生踊跃报考我们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来这里学真本事,拿高额奖学金,高薪就业、体面工作!轻职院许你一个美好的前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