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经贸职院“虚实结合,软硬兼备”打造“外贸生力军”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6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关务技能大赛在辽宁沈阳举行,山东经贸职院代表队在全国52支参赛队中表现突出,荣获团体二等奖,3名选手分获个人二等奖。

  连续五年参赛,与来自全国高校的学子同台竞技,斩获团体二等奖五项,成绩的取得印证了学生较强的职业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而这与该专业实施教学改革密不可分。

  虚实结合,软硬兼备。专业摒弃旧的教学方式,在专业核心课程中全面推行项目化教学改革。依托校内报关报检模拟大厅等实训场所,让课堂上的学生,摇身变为模拟公司的经理、业务骨干,团队成员精诚合作,把每一次任务模拟都看作是真实的工作,细心谨慎地对待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任务,使学习过程不再单调枯燥,而成为了一种挑战自我、团队合作、共同提升的快乐享受。

  双师双导,知行合一。通过实施以校内导师和校外企业导师为主要内容的“双导师”制度,因材施教,理论联系实际,实现学生职业发展规划个性制定。围绕报关、报检、物流货代、外贸业务四大核心岗位,校内导师侧重指导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开展模拟训练;从合作企业聘请的业务骨干担任校外导师,侧重指导学生在实习基地真实的企业环境中进行认知实习、跟岗实习及顶岗实习,培养其职场礼仪与职业规范,实现与未来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专业定期举办校内报关技能大赛,组织参加国家级职业院校报关技能大赛,实现了校内技能大赛常态化,校外技能大赛制度化。通过大赛,检验学生学习成果,提高学习兴趣,增强操作技能;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明确教学重点,改进教学方法。

  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下培养出的生力军,他们有的上岗短短几个月就可以参加展会,自如地与外国客商谈判;有的短时间之内即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有的毕业之后不久就开创了自己的公司;有的则升入本科院校,甚至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提升自己的学术造诣;还有的出国留学,开阔自己的国际视野。(山东经贸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