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累并快乐着——记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优秀辅导员窦成亮事迹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9    

  窦成亮,男,中共党员,毕业于临沂大学,于2015年从事辅导员工作,现担任汽车工程学院2015级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汽车服务与营销专业辅导员,在三年的工作中,他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高度重视学生思想素质建设,积极采取措施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导师。

  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

  作为一名学生工作政治辅导员,作为一名党员,他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和党员民主生活会,关心国家大事,主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水平,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

  把以身作则,实干兴邦作为自己的工作指南

  辅导员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更是群众工作。在贯彻上级工作指示的同时,如何率先垂范,如何让学生拥护,如何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他认为这是把握思想工作的一条主线。所以在日常工作中,他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关心学生,把学生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看,把学生的需要当做自己的需要来办,让学生从内心感受到温暖,感受到爱,让学生愿意跟辅导员交心,愿意把辅导员当做自己的朋友。他除了自我严格要求以外,对自己所带的学生干部也要求他们成为学生的标杆,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力量的带动性,使学生工作成效显著,所带的班级保持了良好班风、学风。

  立德为先、以人为本

  做事先做人是他对所带学生的基本道德要求,班级家书文化的有效开展,让班级家的感觉更浓,让学生更加学会感恩,让每个人周围充满爱。在每个学期中,他都会让学生给家人写一封家书,把自己半个学期以来的学习情况汇报给家人,让家人放心,也让自己舒心;每个传统文化节日,让学生给家人打个电话,发个信息,让家人感到温馨。同时,在班级管理服务过程中,对班级中出现的好人好事,通过班会的形式及时表扬,对个人私心过重,不顾他人感受的学生及时进行单独谈话,在维护学生自尊心的同时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方寸之家”注重慎独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事不做万事皆成空。高校学生宿舍文化建设一直是他抓思想、抓修养、抓时效的阵地,宿舍人员相对稳定,环境相对独立,个人相对散漫,矛盾相对多发,抓好宿舍建设也就抓好了学生工作的一半。他每个学期都会开展一次宿舍文化节活动,利用宿舍文化建设的氛围建设营造雅致的生活空间,利用宿舍集体的体育项目凝聚宿舍精神等,每个宿舍根据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提交自己的参与意见,在保证活动整体质量的同时,注重各个宿舍的差异性,实现宿舍全覆盖,人人参与。

  总而言之,在这三年的专职辅导员工作中,他最大的体会是“累得快乐”,所谓“累”,就是辅导员这份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得”就是辅导员在工作的同时也从学生们的身上得到了支持、理解与信任,在工作中迅速提高了个人能力;“快乐”就是把每天与不同的学生打交道当做最快乐的事。在“管理者”与“服务者”这双重角色的扮演中,他用他的责任心换来了收获,用勤奋换来了进步,得到了自己内心的认可和满足,同时也得到了学生的尊重和学校领导的认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