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和平之声”夏令营进驻济南工程职院站 乌克兰青少年访华团深深络上中国印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21    

  8月18日,由4名教师和30名青少年组成的乌克兰“和平之声”国际儿童协会访华团,在结束北京之行、感受过老济南历史文化古城的魅力之后来到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进驻“中国风、齐鲁情、泉城行”夏令营的第5站─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站,开启大学校园和中华传统文化体验。

  上午9时,学院党委书记张慧青、副院长徐运国在海右讲堂为来自乌克兰的小天使们举行了欢迎暨开营仪式。乌克兰Юлия тимошенко(尤利娅)助理Aндрей(安德烈)先生、乌克兰“和平之声”国际儿童协会执行总裁Анна(安娜)女士专程到济南,同支持此次夏令营活动的企业家代表─山东新财富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钢、中国艺术剪纸协会会长卢雪、山东引力波商贸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孙立棠、中国国际商贸文化创新联盟副秘书长董伟一同出席了开营仪式。

  张慧青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很高兴迎来了一群活泼可爱、自信阳光的国际小朋友。他们都是代表乌克兰参加了第十二届“梦想高飞”国际演出比赛的佼佼者,他们心怀梦想,能歌善舞,第一次来到中国学习和参观,第一次走进大学,就来到我们学校,他们的到来为我们即将进入开学季的大学校园增添了一道“吸睛”的风景线,营造了节日的气氛。我希望小朋友们喜欢我们今天安排的陶艺、剪纸和美食体验活动,并在他们的旅行手册上记录下今天的点点滴滴,用这些“小记者们”手中的笔打开他们的老师、朋友认识中国、了解济南的窗口。

  开营仪式上,学院为乌克兰朋友准备了歌曲《谁不说俺家乡好》和二胡独奏《赛马》等中华传统文化节目,乌克兰孩子们则身穿民族服装,为大家带来了传统歌舞表演《哥巴克》,让我们体会到孩子们的热情和真诚。

  上午10时,孩子们来到陶艺工匠坊,在艺术设计学院于宏伟主任、凤凤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拉坯、上釉、彩绘等制陶生产环节,体验陶艺文化,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魅力。孩子们把自己的姓名刻在亲手做的陶瓷器皿上,委托烧制、留作纪念。
  中午12时,孩子们来到教工餐厅学习包饺子。餐饮中心的师傅们准备了新鲜的食材,面点师指导、演示,组织孩子们动手包,师生共同参与,最后大家分享,餐厅内弥漫着家的味道。

  下午14时,孩子们穿过秋意绵绵的美丽校园,带着憧憬,来到镂艺工匠坊,跟随我院客座名师、民间艺术创作家卢雪老师学习中国剪纸艺术。卢老师的作品传神,绝无镂刻之匠气,演绎天成,造艺日殊,一纸独秀,以其唯美风格,诗化表现了中国剪纸艺术,让孩子们学得全神贯注,不容分神。
  下午5时,学院举行闭营仪式。张慧青为乌克兰小朋友们颁发了“中华文化课体验证书”并赠送了纪念礼物。她说,一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美好的记忆令人难忘。这次开营是孩子们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并且有机会把他们将来的事业与中国联系起来。希望孩子们在山东、在济南有一个美好的夏令营,我们将以张开双臂拥抱世界的积极态度,大力拓展各种形式夏令营,丰富内容、展现魅力、传播经典、体现关怀,扩大知华、友华的 “朋友圈”。更希望将来有机会,他们能来中国留学,同中国的大学生一起学习、一起生活,爱上这里,把这里当作第二个家乡,同时给中国的大学生带来乌克兰文化,成为加深两国青年人友谊的接班人。乌克兰的明天寄托在孩子们身上,希望“和平之声”的孩子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乌克兰小朋友们也为学院老师献上了亲手编织的民族风手环和精心制作的卡通饼干,他们有不舍、有留恋,喜欢上了这里,纷纷跟老师们合影留念。

  Aндрей(安德烈)代表Юлия тимошенко(尤利娅)女士感谢学院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和热情接待。他表示,中国朋友非常善良和好客,孩子们深深感受到了工程学院老师对他们的爱。这些儿童有的失去父母只有监护人,有的家庭处在战争地区,大家的热情和悉心照顾让他们体会到了安全和家的温暖,他们会把这段难忘的记忆永远放在心上。他表示愿意通过此次慈善公益和爱心活动共同推动中乌关系,加深彼此友谊,并邀请学院领导带领师生到乌克兰访问、交流,乐意为学院开辟中乌教育合作道路搭建平台。

  “小教室、大世界”,语言不是障碍,感情不分国界。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和多才多艺,我们也相信这些孩子一定会永远记住山东,热爱中国。学院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实践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乌克兰的教育交流合作,推动国际化办学工程从“洋娃娃”抓起,大力传播中国文化自信,将继续为深化中乌传统友谊做出贡献。(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