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大学举行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19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9日下午,山东大学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中心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典礼并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桑晓旻、老教师代表许学圣、张文桂、王允平、康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主持典礼。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全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建设情况。他指出人才培养的总要求是宽口径、厚基础、强素质、重能力。学生通过学习和实践达到历史思维、理论思维、实践思维相统一,成为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政治素养、具有宽厚的人文社科知识和文化底蕴、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专业能力的优秀人才。王韶兴表示,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山东大学的马学科建设和马人才培养一定会有一个新的更大的发展。

  新生代表杨昊在发言中与大家分享了对山大马院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认识和感触,他围绕“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青年担当”这个主题,介绍了自己选择此专业的初衷、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现实意义及山大马院深厚的教学基础。他说,马克思主义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理论思想,它站在人类思想的高处,站在社会发展的前沿,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排头,而山大马院作为首批率先招收本科生的全国重点马院,其强大的教学支持为专业学习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他紧扣家国情怀与使命传承,表明了作为马院新生力量的小青马们的责任与担当,号召大家忠于信仰坚定实践,遇见更好的自己。

  导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郑敬斌代表导师们许下承诺。他表示,学院高度重视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生的培养,并派出强大的导师团。“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这支精锐的团队将继续发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定不负学校和家长的期望。

  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系主任张路园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山大的学术底蕴、新时代下马理论研究的现状和前景。她表示,思想的力量是伟大的,今天的中国就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指导下逐渐塑造的,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新问题新情况新课题不断涌现,如何回答与解决亟需理论的创新与发展,这对马理论的研究者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她希望同学们抓住机遇,相互激励,共同进步。

  郭新立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表示深化马理论的研究,加强马理论人才的培养,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今天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擦亮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的重要责任。山东大学决心举全校之力,以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培养为新起点,积极探索山大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新模式,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合格的时代答卷。就如何早日成长成才,郭新立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努力攀登理论的高度。提倡广泛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思考理论的逻辑,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第二,要努力彰显实践的温度。提倡多参加社会实践,以问题为中心,以现实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深化对理论学习的理解,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践行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第三,要努力涵养海纳百川的气度。提倡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注重专博结合、继承与创新结合、本土与国际结合,希望同学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努力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努力做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贡献者!(通讯员/魏廷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