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贾崇怀校长:新时代校长的“五气”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19    

  世界上有许多伟大的校长,他们和他的后继者使世界上有许多伟大的学校,人类的文明因此得以薪火相传。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进入一个“历史需要巨人”的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做校长所需要的不仅是一点经验,一点知识,一点作为,而是卓越的教育思想、扎根大地的教育情怀、渊博的学科知识、民主化的管理体制、坚守课堂的职业操守……这样才有可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造就伟大的人才。

  一、学者气

  学者气是校长的底色,也是校长在教师心中树立形象的根基,但是现在我们许多校长只知道本专业的知识,对非本专业的知识所知甚少,对于英语一窍不通,更有甚者,我们许多校长不是教育专业出身,没有当过一天教师。这样就从宏观上没有办法把控学校的学术高度,没有办法深层与教师进行沟通,也没有办法引领学校的课程方向。不读书,不读有深度的书,使许多校长无法建构学校的图书阅览室书目框架,无法对教育部的课程进行深度解读,更无法建立有个人色彩的课程体系。校长在很大程度上成了一名行政官员,也有的成了一名教务员。我认为,新时代的校长,必须是通才,就像五四时期北大蔡元培先生、胡适先生一样,学贯中西,文理兼通,这样才能建设伟大的学校,开风气之先,塑造历史需要的人才。

  二、江湖气

  “江湖”是中国武侠文化里的一个词,在山东方言中有着特殊的含义,就是讲道义,守诚信,头脑灵活,善于经营。教育不是“江湖”,但是,只读书死读书,只守课堂不问外事,一身的书呆子气,绝不可能成为一个好校长。新时代的中国是一个经济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校长的历史境遇已经与以往不同,这就要求校长要懂得经济,懂经营,要熟悉中国文化的优劣,能拿捏好人际关系;同时,由于社会的金钱化倾向,校长还要站在道义的角度,引领学校发展,引领学生的精神走向,要讲义气,有担当的精神,有家国情怀,有“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但是学校不可能独立于社会之外,学校师生的吃、喝、拉、撒、睡都和金钱打交道,学校在特殊人才培养上要借力社会的教育机构,学校发展又可能建设许多工程,这就意味着校长必须与社会各个层面的人打交道,有一些“江湖”气。我们有许多校长到啥地方都“水土不服”,自命清高,不能灵活地盘活学校的现有的资源,不能充分利用社会关系为学校的发展服务,一味地等、靠、要,结果自己成了孤家寡人,干群关系紧张,学校的发展成了纸上谈兵。中国有茶文化,有饮食文化,校长也要食人间烟火,举重若轻,化百炼钢为绕指柔。

  三、民主气

  五四以后,中国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民主,但是民主的根还是没有在中国知识分子心里扎下。几千年的封建文化和目前学校的行政化倾向使许多校长只看天不看人。不管是校园文化还是课程建设以及干部任用,一切听命上级,听命所谓的专家,或者一切都是自己一个人说了算。实际上,每个学校的情况都是不同的,地理位置不同,学生构成不同,教师结构不同,课程资源不同,用黑格尔的话说,都是“独特的这一个”,要把学校做大做强,就要尊重这“独特的这一个”,俯下身段望闻问切,为学生成才服务,为家长期望服务,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服务,为学校的发展服务。根据我个人十几年的校长经历,主要四点做法:一是建立民主化管理平台,包括微信平台,管理性APP等,让校长时刻能听到教师、学生、家长的心声,并及时反馈;二是成立学校学术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等机构,及时召开教代会,讨论学校重大问题,反映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和领袖意识;三是关注学校困难群众,解决一线教职工的后顾之忧;三是对所有的教职工一视同仁,无论福利待遇还是评奖评优,能照顾到全体教职工,从而调动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弘扬正能量,使学校一直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更重要的是校长身上的民主气会感染到老师,老师会感染到学生,学生成为社会栋梁以后,可能推动社会的民主进步,进而为民族的振兴文化的复兴做出贡献。

  四、贵族气

  校长身上的精气神集中体现在贵族气上,这是古今中外所有伟大的校长共同拥有的一种品格。中国教育的祖宗孔子就是贵族出身,欧洲人文主义的三杰之一维夫斯也是贵族出身。贵族气不一定是物质富有,而是精神富有,是一种以荣誉、责任、担当、自律为价值核心的先锋精神。干净、优雅、有尊严,这是贵族精神在校长身上的基本体现。反观我们现在的校长,干净着无几,优雅者寥寥,有尊严者虽多,但是在贫贱和诱惑面前却很难保持。这样的情况使现在的校长很难在老师和学生心中树立起崇高的形象,很难把一所学校变成一所伟大的学校;而我们的学生,由于家庭教育所限,由于家庭物质条件所限,由于现在的社会环境,很难学到、感受到贵族气,所以,高分数背后常常是低品格,甚至是没品格,我们的许多学生甚至除了分数意外别无所会,我们的老师除了分数之外别无所求,别无所教,归根到底,还是校长出了问题。

  五、作家气

  写作是一种灵魂的生活,学校是精神的家园。一所学校要成为有创造性的学校,成为学生心灵的家园,要塑造有灵魂的伟大的人才,在很大的程度上依赖于校长的写作素养。虽然孔子述而不作,但是从《论语》里,从他编纂的“五经”里我们可以看出他的写作素养。一所伟大的学校,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内涵,而校歌、校刊、文学社、标语宣传口号、展板文本、专题片脚本等等文化载体都是需要一流的写作才能的,可是我们的许多校长包括大学校长是没有写作才华的,甚至我们在许多名校的宣传栏、招生简章上可以看见不少的中英文文字和标点错误。这不是校长没有看或者没有时间看,而是看不出来。正因为校长如此,学校的学术也不能得到有力地支撑和领导,学生的精神生活不能得到很好的提升,最后限制了学校的发展,限制了学生的发展。

  有句话说“你要发光,你身上得先有光”, 校长的“气”就是校长身上的光。校长是学校的灵魂,是师者之师,一只乌鸦是领导不了一群雄鹰的;只有校长们具有个性化的、特殊的优秀的品质,学校才能具有优秀的品质,才能塑造出无愧于时代历史巨人。我们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新时代,迫切需要一大批优秀的校长来引领时代风气,古人说: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这里的“先生”首先应当是校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