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温红色心!高新区实验中学2000名师生激情重走长征路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02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年是“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2周年”,11月2日,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海川中学“寻中华文明,悟长征精神”激情远足活动再次拉开序幕,学生们通过长途跋涉来重温红色心,感受当年红军从艰难困苦中不断走向胜利的壮丽历程。

  此次活动目的地为章丘龙山博物馆,单程走下来要3小时。同去年一样,全体师生和家长发挥了顽强的意志,没有一个人掉队。 这次远足活动旨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环境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环保意识、集体意识和顽强毅力,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更好的弘扬长征精神,同时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清晨7:00,高新区实验中学高一高二级部、海川中学初一初二级部近2000名师生及部分家长便早早在操场集合完毕。校长高一鸣的动员、授旗之后,同学们高举旗帜齐喊口号向目的地出发。

  为确保远足活动安全,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全体教师齐上阵,组成交通疏导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通讯保障组等多个功能小组,并派出保障车、救护车等30辆车随队出征,为全体师生在远足提供饮食、饮水、医疗等保障。

  “单程要11.5公里多,还要往返,我都没一次走过这么远,更何况孩子们了。”远足的过程中,低年级家长还是很担心的,在他们看来这是一个耐力和毅力极限的挑战。但令他们想不到的是,一直到终点,这群少年没有一个人掉队,反倒是很多家长们被远远的落在了后面。

  更有来自四个年级的180名家长志愿者走在各班队伍中,不时的为学生加油鼓劲,并用相机或手机捕捉孩子们在“坚持中”迈出的每一步。“虽然有些累,但是能和孩子们一起重温长征路,体会长征精神,很值得很有意义,孩子们能够坚持下来,说明他们在成长、在进步。学校组织严密、保障有力,给他们提供了一个锻炼提升自己的机会,而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一同成长,很快乐。”来自高二(12)班家长李先生表示。

  “升入高中后第一次都这么长的路,单程十二公里,既锻炼了身体又磨练了意志。”高新实验中学高一八班学生郭佳伟笑着表示,全程走下来自己感觉还有余力。而对于高二八班的的秦洁、乔心诚和寇安琪来说,这已经是她们第二次参加远足,“上次带了很多吃的,一路上光压重了,这次精简了很多。”秦洁说,两次活动下来,她们收获颇大:一是平时学习压力大,有这么一次活动也算是对学习压力的一种发泄;二是她们只是走平路就觉得累,当年红军2万5000里长征,还要翻山越岭,真是常人体会不到的辛苦,对那段革命以及军人们更是充满了敬佩;三是通过活动,与老师和同学的关系也更亲密了。到达龙山博物馆后,学生们又进行了精彩的朗诵和话剧展演。博物馆里,学生讲解员也为同学们全面精彩地介绍了龙山文化遗址,大量新石器时代中晚期的石器、骨器、蚌器和陶器等文物也让学生们眼界大开。

  和往年一样,校长高一鸣依然陪师生与家长们走完远足全程。谈到活动的体会和意义,他表示,激情远足活动是高新区实验中学的三自教育课程之一,每年一次,这种活动能让同学们体会到长征精神的内涵,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本次活动也是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促进素质教育、推进新课标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种活动,一是缅怀革命先烈,让同学们懂得是他们用汗水和泪水铸就了新中国的伟大建设。二是希望同学们用长征精神去激烈自我,不断战胜自我,不忘自己初心,历练品质,为自己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成就精彩人生。同时,在活动中我们对外展示了高新实验中学、海川中学师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体现了团队精神和良好道德品质。” (通讯员/王若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