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百余中学校长汇聚山东大学共探人才培养!第十四届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9日,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在中心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强大学与中学的交流与合作,着重探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招生与人才培养工作。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做报告。大会由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来自全国19个省市的120余所中学校长参加论坛。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

  开幕式上,樊丽明代表山东大学对各位中学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在招生拓展方面辛勤付出的各位同志和老师表示衷心感谢。樊丽明首先对山东大学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做了简单介绍,指出山大具有底蕴深厚、学科综合、实力雄厚三个特点,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她表示山东大学在未来将按照三阶段的发展目标,落实“六大战略、十大计划”,着力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接下来,樊丽明就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思路做了介绍,她强调山东大学的目标是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探索,学校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第一,认真落实为国育贤的人才培养理念。第二,不断深化“3+2”的教育改革,包括通识教育、拔尖学生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以及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五个方面。第三,坚定不移地推进一校三地资源共享,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之后,樊丽明针对山东大学与重点中学的合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打造开放式的合作平台。第二,打造共享式的实践平台。第三,搭建研究型的交流平台。最后樊丽明表示,面对高考和招生制度的改革,此次校长论坛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山东大学愿意与各重点中学一道努力,大力推动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良性对接与高效协同,分享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工作思路相关信息,各方通力合作,共同研究以促进问题的解决。

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

  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和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分别作报告。杜泽逊以山东大学中国古典学术实验班——山东大学尼山学堂为例,从学校顶层设计、课程与教材、教师与学生、基础与创新、制度与章程、初见成效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拔尖人才的探索和实践。张志勇以高考综合改革视角下的高中教育为主题,从高考综合改革的背景与主要内容、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设计、基于高考综合改革的高中教育变革三个方面做了报告。

  下午会议由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姜令嘉主持。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林宝磊、杭州学军中学副校长冯定应先后做了报告。两位中学校长从不同的角度,结合自身教育工作实际,分享了关于应对新高考改革的心得体会。林宝磊以应对新高考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从重构课程体系、推进选课走班、优化走班管理、破解质量评价四个方面做了报告。冯定应则结合浙江高考的特点以及学军中学的经验对应对新高考改革以及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培养做了分析和总结。

  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邢建平教授介绍了山东大学未来科学营和高中师资培训班的基本情况,指出通过举办高中科学营和师资培训班的形式,既加强了山东大学与各中学之间的交流联系,也是探索服务山东教育新模式的行动体现。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兼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刘传勇以“百年山大,成就梦想”为主题,从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优势和特色学科、本科招生拓展情况、生活在山大五个方面进行介绍。他从新高考改革和山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背景出发,重点讲解了山大深化人才培养的相关举措,并针对新高考改革的挑战提出了应对方法,阐释了山大未来本科招生改革的思路和方向,并希望各位校长推荐优秀学生报考山东大学。

  会议最后,刘传勇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他首先回顾了本次论坛的各项议程,并指出新高考改革坚持以人为本,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他说,人才的培养要与要与国家的需要相契合,在当前的形势下,国家大力提倡科技创新,未来的教育要在为国家培养所需人才的同时,积极寻找适合学生个性的发展道路。刘传勇最后希望各位重点中学校长在会后相互沟通,交流经验,共同推动中国教育的发展,也期待明年在山大再相聚。

  会后,各重点中学校长体验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博物馆、晶体所及中华文化体验馆,亲身感受山东大学的历史底蕴,实地了解山东大学的办学成果,进一步加深了对山东大学的认识。

  作为沟通山东大学与全国重点中学的桥梁和纽带,山东大学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是大学与重点中学校长齐聚的盛会,有力促进了双方的共赢发展,体现了山东大学开放式办学理念。本届论坛邀请了高考综合改革领域的专家学者、具备成功应对经验的浙江省、山东省的中学领导、关注高考改革的专业人士和全国各省市重点中学校长共同参会研讨,为各教育界同仁搭建了一个交流思想、解决问题、分享经验的平台,为全国各重点中学校长交流办学理念、教学改革经验创设了平台,有利于各中学更好地了解山大近几年的新发展新成果及人才培养特色,对新形势下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精英人才合作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教育在线李舒啸 通讯员/姜令嘉 窦皓 滕振珍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