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时代 新课程 新教改”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在奋进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27    

  中国教育在线讯 全国教育大会胜利召开以来,山东轻工职业学院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重要部署、着力“推动课堂革命,推进四个回归”。 学院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开展教师发展系列直播讲堂,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新时代、新课程、新教改”深入探索,思想上再认识,观念上再调整,人才培养再定位,明确院、系、教师的根本使命与担当,聚焦课堂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聆听学生与企业内心需求,广泛凝聚共识,汇聚磅礴合力,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积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院职业教育吸引力,推进学院教育各项工作优质发展。 

  11月16日-18日,为进一步领会高职课堂教学改革内涵,学院选派13名骨干教师赴常州参加了“新时代、新课程、新教改——高职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与来自全国100余所院校、400多名高职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围绕推进能力为重的高职课堂教学改革、高职课程模式的发展变革、中国传统文化与高职教育实践等方面展开交流。通过交流,达成以下共识,推进“新时代 新课程 新教改——高职课堂教学改革”,是着力“推动课堂革命,推进四个回归”,共同谋划高职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奋进之笔”的重要举措。要加强立德树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要紧跟产业发展,重组高职课程体系;要更新教学理念,聚焦高职课堂改革;要提升教学能力,重视一线教师培养;要回归学生本位,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要强化制度保障,护航高职课堂。

  讨论会后,11月20日,学院组织162名青年教师开展了“深化推进高职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主题交流活动。交流活动由山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郭方营老师主持。交流以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为例,围绕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五个方面,结合获奖案例,与会教师深入探讨了如何提高青年教学能力和推进高职课堂改革。在教学设计方面,他们认为,教学设计须反映学科前沿,符合教学大纲,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要落地;要准确把握重难点,针对性要强;教学进程组织设计要合理,要注重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设施对教学过程的系统性优化。在教学内容方面,他们认识到,要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要注重学术性,内容要充实,信息量要大,要渗透专业思想,内容要为教学目标服务;要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和新成果;重点要突出,条理须清楚,内容要承前启后,循序渐进。在教学组织方面,他们总结出,教学过程安排要合理,方法运用须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要体现完整;组织要注重启发性,须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要熟练、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板书设计要紧密联系教学内容,与多媒体相配合,简洁、工整、美观、大小适当。在语言教态方面,他们考虑到,教学语言要清晰、流畅、准确、生动;合理、恰当的运用肢体语言,要注重亲和力。此外,他们形成共识,要注重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形成极富感染力的特色教学风格,从而提高自身教学能力,有效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高职课堂革命,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在奋进。广大教职员工决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把握高职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人才培养理念创新、技术方法创新和模式创新,勇立潮头,戮力前行,发扬工匠精神,倾力打造优质特色名校,努力书写教育报国、教育强国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