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个性化教学与工匠精神培育观摩联盟年会暨全国教育科研十三五课题开题会”在青岛军民融合学院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30日,“2018个性化教学与工匠精神培育观摩联盟年会暨全国教育科研十三五课题开题会”在青岛军民融合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普通中小学、职业学校的代表和联盟专家共8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活动由全国教育信息技术十三五课题专家委员会、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中国职业教育学会、《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专家委员会、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联盟主办,青岛军民融合学院承办,北京中思远信息科学研究院协办。活动以“校企合作背景下的个性化教学与工匠精神培育”为主题,青岛军民融合学院作为标本学校进行经验介绍并提供观摩现场。

  联盟专家及各方代表首先进行短暂会面,青岛军民融合学院院长石兆胜、副院长刘华、副院长韩加增出席。会议主持人、北京大学网络教育心理课程主持专家、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课题学术秘书长李亚平介绍与会人员相互认识,组织观看学院办学专题片。随后,众人参观校园,军民融合学院的威风锣鼓气势如虹,校园文化厚重独特,心理中心细腻暖心,创客中心与时俱进,军民融合先行先试,实训基地精益求精……办学特色与成就引发与会专家和代表的一致赞叹。与此同时,河北张家口职教中心政教处副主任兼心理健康室主任李凤梅老师在学院心理中心出示心理观摩课,在激情讲解与真情互动中,丰盈了听课师生的心灵。

  参观结束后,与会代表举行座谈会。中职校企联盟专家委员会郑日昌教授致辞,石兆胜院长介绍学院办学经验和成果,四川省绵阳旅游学校校长陈朝阳代表参会人员分享参观感受,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余祖光最后做总结致辞,余祖光副会长在致辞中对青岛军民融合学院的办学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青岛军民融合学院在德育教育、校园文化、技能大赛、军民融合等方方面面都取得好成绩,这是名校、名院长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展示。石院长把普通教育的精华和职业教育的实际结合起来,有创新,对这次大会和课题都有启发、启示。两种教育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都是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但也要互相借鉴。”

  会议还举行了授牌仪式。青岛军民融合学院被授予“全国教育信息技术十三五专项课题《基于个性化学习平台的教学应用研究》课题研究实验学校”铜牌。

  下午,三位特邀专家为青岛军民融合学院教师和全体参会人员带来一场思想上的饕餮盛宴。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余祖光以《个性化教学与工匠精神培育》为题,讲述了个性化学习的科学依据和教育需求、职业教育中的个性化教与学、工匠精神与产业文化如何协同育人等,从科学的角度论证了个性化教学的必要性和工匠精神的重要性,高屋建瓴,立意深远,让在座从事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老师们都深感震撼,对教书育人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思考。北京职教学会副会长、特级教师蒋乃平作了《产教融合与工匠精神涵养》为主题的讲座。他从产教良性互动是产教融合的重要目标、以企业为主体是校企结合的重要方向、工匠精神涵养是职业素养训练的重点三个方面阐释了产教融合真正收到实效的路径。蒋老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睿智真实的思想博得了老师们的热烈掌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郑日昌的《职业院校教师职业倦怠突破与情绪管理》讲座,瞬间吸引了老师们的注意力。郑教授站在心理学研究的最前沿,全面深入的阐述了教师职业倦怠的来源危害、压力应对的方式方法、心理情绪的管理、放松调节的途径等,以生动的案例和真实的情感引发了在场老师们的强烈共鸣。

  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本次活动为老师们的教育理念和思想注入新的活力,为老师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同时,也对青岛军民融合学院办学和青岛市职业教育发展起到很好的宣传推动作用。

  青岛军民融合学院多年来一直注重师生工匠精神的培育,从根本的制度和文化入手,从日常教育教学的一点一滴做起,搭建平台、创设机制,营造特色职教环境,根据职业技能、职业素养、职业理念不同层次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塑造,学院因此被评为“山东省培育工匠精神优秀院校”。(通讯员/王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