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特别的延时服务!济南一中开展预防艾滋病体验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为了更好地宣传防艾知识,提高学生对艾滋病的正确认识,济南一中2017级生物教研组老师们利用延时服务时间,带领学生开展了一次特别的体验活动。

  课堂上,老师首先组织学生参与了“换水实验”。现场准备28只烧杯,其中的27只装的是清水,只有1只装的是氢氧化钠溶液。清水代表健康人的体液,氢氧化钠代表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体液,每一次换水代表发生一次性接触。参与活动的28名同学,24人分成A、B、C、D四个组,每人从试验组里拿一个烧杯,游戏开始。换水步骤是:1.组内任意两人换水。换水后每组退出一人不再参与后面2、3、4步骤,此四人编号为纯情组1组。2.A组与B组互换,C组与D组互换。3. A组与C组互换,B组与D组互换。4.全班范围内与前三次未发生交换的同学换水。5.另外4位从未参与过换水的同学(纯情组2组),与纯情组以外20位同学中的任意一位同学换水。等所有交换结束后,监察组在每个杯子中都滴入两滴酚酞试剂,并统计结果。同学们惊讶地发现,通过四次交换,试验组的24个杯子中,超过50%的变成了红色。也就是说,这个24人的群体中,如果有一个人是艾滋病患者,通过4次陌生性接触,一个艾滋病人可以传播一半以上的人。而纯情组1组、2组两个小组,虽然都只进行了一次换水,但由于2组接触的是“高危人群”,显然被传染几率大增!

  实验结束后,各班请同学自己当讲解员,结合老师事先准备好的ppt和视频,边讲解边带领同学们讨论有关艾滋病的前世今生,课堂反响很是轰动。

  此次生物课堂帮助同学们形象地认识到一次不负责任的性接触可能带来的危害,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艾滋病传播的隐匿性、传播速度及其危害,在关爱自己、增强自身防范意识的同时,对被动感染艾滋病的人群给予人道主义关怀,“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通讯员/陈兴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