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理工大学与淄博市共同承办第七届“泰山学者主题沙龙”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06    

  中国教育在线讯 融合发展,共创未来。12月4日至5日,由山东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理工大学、淄博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淄博市校城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承办的第七届“泰山学者主题沙龙”,在齐盛国际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国家科技部、省直有关单位及其部门领导和百余名学者专家、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同研讨人才、科技与地方优势特色行业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助力淄博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

  科学技术部农村科技司巡视员王喆,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唐波,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黄琦,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淄博市委副书记、张店区委书记马晓磊,淄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庆波,淄博市副市长王可杰,山东建筑大学原党委书记、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王崇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法国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院士、山东理工大学校长特别助理、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兰玉彬出席开幕式,省科技厅、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全省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领域的泰山学者,淄博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县组织部、科技局负责人,淄博市“双50强”企业代表及山东理工大学部分学院院长参加开幕式。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主持开幕式。

  王喆代表科学技术部农村科技司对沙龙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依靠人才、依靠科技,高校、科研院所作为乡村振兴与创新驱动发展的人才库和智力源,要切实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研究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特征和切入点,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以本届沙龙为契机,推动高层次人才与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和重点企业深层次合作,强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切实发挥在乡村振兴与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智库作用。

  黄琦代表省教育厅向各位专家、学者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向本届沙龙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她充分肯定了山东理工大学多年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山东理工大学不断深化政产学研用合作,推动与以淄博为重点的区域社会全面深度融合发展,探索形成了很多好的思路办法,特别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求贤若渴、唯才是举、加强服务、共建共享,不断取得新成效。她强调,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离不开人才和科技支撑。各位高层次人才,要紧跟时代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全省重大需求,积极与鲁中地区有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对接交流,提供精准技术指导服务,为助推区域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我省中部崛起发展贡献力量。她表示,省教育厅将切实抓好中央和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意见的落实,支持引进培养更多国际国内一流或顶尖人才团队,为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优化环境、搭建平台、提供保障、做好服务。

  吕传毅代表山东理工大学4万名师生员工向出席沙龙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在简要介绍学校情况后,他说,服务社会是大学的重要职责,学校坚持立足区域、贴近行业,深化服务社会机制改革,专门印发《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努力在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坚持把服务淄博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与淄博市签订校城融合发展框架协议,大力促进校城全方位深度融合,结出累累硕果;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他表示,学校将以举办本届沙龙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科教兴鲁和人才强省战略,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推进人才、科研、产业等各个领域精准对接和融合发展,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马晓磊代表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向沙龙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在介绍近年来淄博市发展情况和与山东理工大学校城融合发展取得的卓有成效的效果后,他表示,淄博正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关键时期,对高层次人才、高精技术项目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和强烈。诚挚欢迎各位专家更多走进、关注、帮助、推介淄博,与企业沟通交流、洽谈合作、融合发展、共赢未来。淄博市将大力实施“人才新政23条”,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搭建互联互通人才体系,为各位专家来淄创新创业拿出最佳政策、创造最优环境、提供最好服务,携手共创更加美好明天。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泰山学者专家与企业代表签约仪式,山东理工大学农工学院宋元达、聊城大学生物制药研究院院长韩军、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院长张庆竹、山东科技大学张维海,分别与沂源康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天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淄博慧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签订合作协议。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主题报告和座谈交流活动。兰玉彬作了“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发言,张述存作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淄博市发改委主任陈思林作了“立足老工业城市实际,加力推动淄博转型发展全面振兴”专题报告,东岳集团首席科学家张永明作了“新材料领域的‘尖兵’——含氟功能材料”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分5组进行了专场报告和学术交流。

  沙龙还安排了泰山学者专家项目路演活动,山东建筑大学王崇杰、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胜、山东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温广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超岷、山东理工大学电气学院李惠民、山东理工大学农工学院宋元达先后作了项目路演。

  沙龙期间,达成合作意向的部分专家还率研究团队赴拟合作企业进行了考察和深入交流。

  据悉,山东省教育厅从2012年起开始举办“泰山学者主题沙龙”。活动秉承为高层次人才服务的宗旨,积极促进学术交流、思想碰撞,激发创造活力、建立友谊合作,在提升我省高校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方面起到了带动示范性作用,已经成为我省高层次人才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项目。(范卫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