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九中“视野工作室”发挥团队力量助推学生未来成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11    

  中国教育在线讯 教育需要正能量,教育更需要传递正能量的教师。济南九中就有这样一群乐教、善教,传播正能量的教师。而这群教师正以团队化的力量助力教师的专业成长,助力学生未来发展。视野工作室,正如他们的团队名称,着眼的正是未来学校和学生的发展。

  积聚正能量,创建情绪稳定幸福的班主任团队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和教育管理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联系任课教师的纽带;是协调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枢纽。如果班主任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的付出感与回报感不成正比,长此以往,心中难免有抱怨,自然也会将这种怨言传递。济南九中以班主任为主导的任课教师团队“视野工作室”就想到利用团队的力量,化解工作中出现的挫败感及消极的心态,以团队的力量鼓励着两位班主任的工作,以团队的智慧解决班级里出现的问题,以取得1+1>2的效果。

  在这个团队里,牟维娜和宋少华老师本着求同存异,互相补位的工作思路开展班级工作。在日常班级管理中,两位班主任总是相互提醒,互相帮助,以平和豁达的心理状态应对班级出现的一切状况,不断探讨学生的问题,提醒对方不以绝对的“师道尊严”解决当今高中生的问题,而已人生导师的角色参与学生的成长。不以学生一时的好坏评判一个学生,这种管理模式将教师的“宁静以致远”的心态传递给学生,让学生真正的成长,同时也会让班主任冷静而理智地解决问题。我们在教育管理中不断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不断告诉对方班级里又有哪个学生经过教育,正在转变。通过一件件快乐的事慢慢的积攒属于班主任心中的正能量场,不断在幸福中体会着班主任工作的成就感,并将这种幸福感传递。

  运用正能量,创建幸福向上的班集体

  最长情的爱就是陪伴。进入高三,每天清晨7点,牟维娜和宋少华老师进入教室,打开听力,及时提醒学生进班就进入学习状态,7:20-7:30朗读论语或者检查各科知识点。随着复习的深入,学生学习压力大,牟维娜和宋少华老师每天都抽空找学生谈话,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疏导。两位班主任对班级每个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甚至是哪个学生哪科薄弱。自从开设晚自习以来,每天下午6:20,两位班主任都等着学生上了晚自习再离校,周六的延时服务,即使没课,也一天都陪着学生上。随着复习的日渐深入,牟维娜老师利用周日时间组织部分学生到校自习,通过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及决心,告诉学生对待学习也要认真投入,全力以赴。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每天都在亲身地感受教师的行为举止,并在他们的心灵深处做出最细腻的情感反应。班主任和班级的每一个学生共同组成一个集体,这个集体中的每一个人都相互影响。班主任通过一个个的活动努力营造和谐,幸福的班级氛围。班主任是和学生相处最长时间的,班主任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就像父母一样关心着每个学生。牟维娜和宋少华老师看到学生每次充饭卡需要排很长的队,就主动每周一统一为学生充饭卡,让学生每次下课都能尽早吃上饭。班主任的正直、宽容、睿智、乐观、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正能量就如光源一般照耀着每一个孩子,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班主任的温暖,也将会逐渐地成为温暖的人。

  释放正能量,形成热情专业的任课教师团队

  任课教师不仅担负着传递知识的任务,同时也担任两个班级的人生导师的角色。又因为任课教师既是教师又是家长的身份,在家长会上分享自己作为家长的一些感悟,及时指导家长如何在家庭中与学生交谈,陪伴,鼓励,引领的作用。

  身为教师,如果从来不曾痴迷其中,就不会激发大爱与大智。在牟维娜和宋少华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工作室的所有任课教师不断探讨班级活动对学生的教育意义,不断开展有意义的活动,比如:班级手账本的记录,学雷锋新华书店实践活动,端午自制小纪念品的义卖;暑假带学生参加真实岗位大实践活动,仲秋的任课教师送月饼;圣诞的交换平安果;元旦的福袋及祝愿卡,通过节日的仪式感,传递给学生做一个有趣的人,过有意义的日子。

  视野工作室,只是济南九中三十多个各具特色的工作室的其中一个。多年来,济南九中积极探索,利用团队化建设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果。我们深信,今天的老师,应该是一个持续学习,积极向上的人;应该是一个热爱自己的事业,努力追求的人;应该是一个关爱孩子,尊重家长,充分调动家长积极性并与家长结成育人联盟的人;是一个心系学校,能够从大局出发的人;应该是一个善于合作,能与同事同甘共苦的人;应该是一个不断接受新事物,始终坚持教学改革和勇于创新的人。独行快,众行远。唯有众志成城,方能形成育人合力,传播正能量,让我们的教育走的更远。(通讯员/牟维娜 黄久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