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童蒙养正 传承百年!烟台市养正小学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14    

  中国教育在线讯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为了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近距离体验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12月8日上午,烟台市芝罘区养正小学“童蒙养正,传承百年”文化品牌活动走进烟台市毓璜顶公园非遗文化体验中心。在这里,40余名小学生着实过了一把非遗文化瘾,不仅观赏到绒秀、面塑、剪纸这些非遗文化项目,还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学习“老手艺”。

  “同学们,绒绣、面塑、剪纸都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你们都来学习传统手艺,传承我们的非遗文化。”上午9时,养正小学师生跟随烟台华艺绒绣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司立卿,面塑工作室老师李仁敬,依次参观了绒绣、面塑作品,并观看了相关技能演示。随后,在胶东剪纸文化创意中心,国家级非遗项目———烟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梁巧艳,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非遗文化剪纸课。

  什么是“绒绣”?面塑可以吃吗?剪纸如何剪的?同学们心里揣着一个又一个问题。面对同学们的好奇心,司立卿、李仁敬和梁巧艳老师为同学们逐一讲解了绒绣、面塑和剪纸的起源与历史、制作原料与工艺,以及这些传统手艺现在的传承情况。

  梁巧艳老师的剪纸课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在梁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很快就掌握了基本的剪纸要领,不一会儿就剪出了惟妙惟肖的鲤鱼和葫芦。

  丰富的作品、精湛的手艺让师生们大开眼界。绒绣的精美、面塑的逼真、剪纸的灵动,令师生们惊叹不已,在他们的脸上始终洋溢着为烟台非遗文化骄傲的神情。

  同学们在走进非遗文化的过程中感受到其无穷魅力的同时,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发出“传承非遗,从我做起”的倡议,将非遗文化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

  养正小学马少惠老师表示,本次活动的举办对于增强同学们对烟台非遗文化的认识和传承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下一步学校将把非遗文化的学习正式纳入到课程之中。(通讯员/潘国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