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残联在滨州医学院召开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职业发展研讨会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26    

  中国教育在线讯 冬至前夕的港城,瑞雪皑皑,寒气逼人,烟台中心大酒店会议室内却群情振奋,热情和热度让每一位与会者激动着。他们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的有关负责同志正在和大家一起论证研究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满足新时代中国盲人从业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铺路搭桥。

  千磨万击还坚劲

  据中残联统计,我国有近1300万视障人士,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国家。如何帮助盲人摆脱贫困,得到就业机会,最大限度地减轻家庭的负担,让他们早日过上小康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攻克的难题。

  按摩是盲人就业最集中的行业,目前全国有近20万盲人从事这个职业。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社会各界和相关机构鼎力支持,经过10多年的努力,相继出台了不少针对盲人按摩业培训和就业的扶持政策。2009年, 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制定了《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明确提出“盲人医疗按摩属于医疗行为,应当在医疗机构中开展”。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由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表决通过,其第62条设置了盲人医疗按摩条款:“盲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资格的,可以以个人开业的方式或者在医疗机构内提供医疗按摩服务”,该条款明确了盲人医疗按摩的法律依据,保证了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执业将依法纳入规范管理,对盲人医疗按摩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立法和制度的刚性保障,有力促进了盲人按摩业的快速发展,盲人就业率显著提高,按摩从业者普遍受益,很多农村盲人和贫困盲人实现了就业梦想,过上了稳定的准富裕生活。

  一波将平风又起

  跨越基础门坎之后,新的问题又摆在面前。“盲人按摩很难进医院”、“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很难成为医师”、“盲人医疗按摩机构很难归类”……这些热点话题背后,关联的其实是更高层次的需求,即如何实现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素质提升和职业发展?这次研讨会上,全国各地残联相关负责人和从业人员聚焦的就是这一难点问题。

  原来《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中规定:“取得盲人医疗按摩中等专业及以上学历,并且通过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的可以申请在医疗机构从事盲人医疗按摩活动,并且规定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为卫生技术人员。但是,却未明确划分属于医师还是技师,对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性质及机构类别未作出明确规定,所以导致各级卫生行政及中医药管理部门、用人单位在聘用人员及审批机构时无法归类,导致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就业执业、职称评聘等方面存在许多障碍。

  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工作相关文件由省级残联审核、发放,各地区对此理解和执行标准不一,导致盲人进入医疗机构执业,申请开办医疗按摩所时,存在较大障碍。

  还有一项重要缺失,就是现阶段依旧未能解决盲人考取执业医师的问题。高等院校在设置人才培养方案时,难以确定更规范更契合的标准,存在脱节现象。

  梦领全师渡河水

  研讨会上,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介绍了视障学生推拿按摩专业人才培养情况,学校从2012年开始招收视障学生,填补了全国医学院校开展本科层次视障生教育的空白,已招收140余名视障生。

  本着“特色培养,全面发展”的理念,学校针对视障学生实行“实践能力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借助学校优质的实践教学基地,实现“三早”,即“早接触手法、早接触临床、早接触社会”,改变了其他院校“4+1”培养模式,推出“3+2”模式,即3年校内学习,2年医院见习实习。

  特教学院院长曹同涛认为,视障学生向高层次发展,除了早过实践关,还要拥有优秀师资、优质平台和更宽广的就业落点。目前推拿按摩专职教师中,拥有高级职称的近40%,7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硕士生导师8人;本专业有10所实践教学基地,遍布全国,其中包括国内最高资质的北京按摩医院等按摩专科医院,还有山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省级医院等;在培养方向上,专业主要对接中医执业医师培养要求,学生毕业后可以考取盲人医疗按摩资格证,在医疗单位从事有医疗资格的医疗按摩师。有能力的视障生还可以考取普通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证,成为一名中医师。学有余力的视障学生还可以申报应用心理学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第二学位。

  据了解,目前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推拿按摩专业就业率达100%以上,其就业方向一是到设有中医按摩科室的医院,二是自主创业开办盲人按摩所,三是各地兴办的健康医疗中心或按摩医院。同时,还有少数学生实现了跨专业就业创业。2012级盲生王彦龙,成功拿到中医和法律专业双学位,发起的“非视觉健心”项目被立为国家级重点社会实践项目,成功落户宁波工业园,致力打造“健心师”这一新型咨询培训职业。

  滨医的特色培养模式引发与会者高度关注和普遍认可。结合滨医培养情况和面临的发展需求,专家们提出了多条建设性对策。一是进一步明确盲人医疗按摩各层次人才培养定位,制定国家教育标准。二是统一特殊教育学校初中高中课程设置,畅通视障生进入高等教育路径。三是以视障生高等教育培养费高端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为引领,推动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医师身份认定、医疗诊所申办及职称晋升等工作。四是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大力推动在职业医师等各类资格证书考试中,为盲人提供必要的考试便利。

  从打破基本生存生活樊篱,到探索职业素质发展之路,1300万视障人士正在向着更美好的生活前景迈进。实现盲人普遍小康,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凝聚起共识:要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社会支持作用和市场推动作用,调动更加广泛的社会资源发展盲人按摩事业,为加快推进盲人小康进程注入持久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政府重视,社会协同,各界支持,盲人实现高层次发展、高质量就业的路子一定会越走越宽。(通讯员/王朝荣 常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