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首家“少年海洋学校”2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暨“以海育人”工作推进会今日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28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28日,青岛市南区实验小学迎来了全国首家“少年海洋学校”2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暨青岛市南区教体局“以海育人”工作推进会。国家海洋局、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市南区人民政府、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科协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学校与青岛市海洋科技馆合作建立的“mini海洋馆”就要正式启用,青岛市海洋科技馆领导和朱雪梅校长共同为“mini海洋馆”揭牌,青岛市科协副主席徐冰为“海洋馆”的启用致辞。

  每年的5月30日是市南区实验小学大型“蓝丝带”志愿者的行动日,这一天,学校的每个海洋环保小志愿者将走出校门,履行我们的蓝色使命,同时我们呼吁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我们蓝色的队伍中。伴着《呵护蔚蓝》的手语歌,孩子们庄重宣誓:我自愿支持蓝丝带海洋保护行动,保护海洋环境,弘扬海洋文化……

  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与市南区教体局在本次会议上签订了联盟协议,并授予市南区11所海洋联盟学校为海洋探索营,拓展了学生参加海洋研学的基地。

  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作为全国第一所少年海洋学校。自1998年“少年海校”成立以来,老师们在海洋专家的指导下,开始尝试编写适合小学生学习的海洋科普活动教材。经过四年的研究,《少年海洋科普活动教材》于2002年由海洋出版社出版。经过五年的实践应用,2008年学校对《活动教材》进行了修改完善,2010年区政府专项拨款15万元对《活动教材》进行再次出版,新版教材在全区所有小学推广使用。这套教材不仅影响带动了区域内各校的海洋教育,还荣获了山东省首届中小学优秀校本课程资源成果评选一等奖,学校在颁奖大会上做了典型经验介绍。1998年至2018年,从“少年海校”建校之初编写全国首套《少年海洋科普活动教材》,到如今构建多元化海洋教育课程体系,从海洋教育的先行者到扬名全国的海洋特色学校。

  2017年,是市南区课程深度建构年。学校围绕“儿童大学”学院课程建设,专门将“海洋学院”升级为“海洋研究院”。构建了“海洋基础课程、海洋拓展课程、海洋实践课程”三经四维课程体系;研发了《海洋实验课程指导指南》、《海洋研学课程指导手册》、《海洋DIY制作指导手册》多元化校本教材;实施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海洋教师培训;建立了以袁业立院士为首,由各领域海洋专家组成的专家资源库;开辟了涉海科研院所、海洋场馆等十余个海洋教育实践基地;形成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立体多元的海洋教育生态场。

  2017年11月,学校承办了青岛市中小学海洋教师个性化培训工作,为全市从事海洋教育一线教学和海洋教育管理者180余人搭建了学习的平台。基于STEAM教育理念,在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各学科专家的指导下,全校教师开展了“课程融合”主题研究,初步进行了海洋+语文、海洋+体育、海洋+艺术、海洋+科学等一系列的海洋融合课程研究。目前,海洋教育立足“以海育人”,真正实现了由关注知识掌握走向关怀生命成长。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面朝大海,方能感受自身的渺小。少年海校在20年的探索和发展过程中,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勇当市南区青少年海洋教育联盟的领头羊,充分发挥全国少年海校的先锋作用,共享资源,引领和推动区域乃至各区市学校海洋教育的发展。

  学校先后被授予中国海洋学会科普基地、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全国第一家“蓝丝带”志愿队及青岛市第一所“一带一路青少年和平友好发展国际联盟”、青岛首批“海洋教育实验学校”……。每一年,学校都要接待来自省内外的海洋教育考察团来访;毎一届全国海洋教育培训大会,都有少年海校提供的培训案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