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技创未来!青岛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数控车床装调与维修项目决赛今日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15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1月15日,青岛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数控车床装调与维修项目决赛在青岛市技师学院举行。“数控车床装调与维修”竞赛项目是团队赛(双人赛),比赛分预赛和决赛,通过预赛遴选,30人(15个参赛队)进入决赛。决赛采用实作考核方式进行,时为3个小时,主要考核数控机床装调、机电设备维修等相关技能,检验参赛选手的团队协作能力、数控机床安装调试能力、故障维修能力以及安全意识等。

  任务设置全面 赛项技术含量高

  “比赛过程中,学生需要在三小时内完成机床线路设计、机床线路装配、机床线路故障排除、变频器与机床系统参数设定等七个任务。每队由两名同学组成,两位同学分工不同,相互配合完成比赛。”机电一体化的焦老师介绍道。

  数控车床装调与维修是一个多专业结合的技术工种,集机、电、数控等技术于一体。在机床的生产过程,操作人员需要进行组装、调试、检测等关键工作。与此同时,数控车床装调与维修工人还承担了机床在售后服务中的维护修理工作,要求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综合能力和系统的规划能力,这是其他单一工种无法比拟的,因此,数控车床装调与维修也是本届大赛技术含量较高的赛项之一。

  考核内容向国赛看齐

  青岛市技师学院结合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对数控设备装调与维护课程教材进行新一轮的修订,竞赛考核内容以国赛为依据,从竞赛成绩评定方式来看,更加注重对选手操作过程的评分以及对作品质量和精度的评价,进一步提高竞赛标准和水平,让更多学生能在大赛的舞台上展现高招绝活,选拔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走向省赛、国赛等更大的舞台。

  紧密对接“中国制造2025”计划

  数控车床装调与维修是装备制造业设备维修的代表,“中国制造2025”将“高档数控机床”列为未来十年制造业重点发展领域之一。为适应国家智能制造领域的迅速发展,对数控车床装调与维修人才的迫切需求,2018年青岛市技师学院成立了智能制造学院,其中数控车床装调与维修专业供学生校内实习实训的专业实训室12个,大型实训设备60多台套,专业教师团队16人,每年向青岛地区输送相关专业高技能人才700余人。

  人才缺口大,就业前景广阔

  据了解,目前行业内从数控车床装调与维修工作的专业人员缺口约4.5万人,具有数控知识的模具技工的年薪可高达到80万元,很多地区数控人才仍是供不应求,超过了许多名校“博士”。大赛中脱而出的选手备受企业青睐,例如青岛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数控装调与维修”项目(学生组)状元马陆峰,由于技术过硬,2018年刚毕业就被青岛地铁“破格”录取,成为青岛地铁的一名正式员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