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中学聚焦“特色+质量”核心 全面部署2019年工作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2-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是济南中学“一校三区竞飞,特色质量并重”整体规划建设开启之年,2月14日(正月初十),济南中学在东校区召开“一校三区竞飞,特色质量并重”主题工作部署会议,聚焦“特色+质量”发展核心,明晰特色学校创建和办学质量提升工作思路和发展策略,部署2019年工作。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年级主任32人参加了为期一天的工作会议。

  会上,副校级领导董亚、李忠新、王传臣、石秀芹依次发言部署分管工作。所有中层干部、年级主任紧密结合自己的分管工作,汇报2018年工作绩效,数据化、项目化、专业化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瓶颈,并就2019年工作重点、难点、创新点、特色创建点、提升目标、工作措施等项目内容汇报交流。大家紧扣“一校三区竞飞,特色质量并重”主线,聚焦“特色+质量”发展两大核心工作,深入思考剖析规划工作,对分管工作进行了专业化、项目化、工程化、目标化规划设计,并阐释了项目完成的时间节点、工作流程和保障措施,决心2019年各项工作在特色创建和质量提升上实现双突破。

  校长崔宝山传达了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寒假期间相关会议精神和贯彻部署意见,重点作了《聚焦任务,狠抓落实,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工作报告。

  崔宝山指出,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印发,提出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山东省委把2019年定为“工作落实年”。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用教育家校长和高素质教师打造泉城教育品牌,撑起千百万家庭的未来和城市的未来。”济南市教育局把2019年定为“减负提质年”。教育发展的大格局催人奋进,我们应以时不我待、干事创业的态度转变工作作风,力争学校在“质量提升”和“特色创建”上有新突破,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崔宝山指出,新时代下的教育定位要求教育要高质量发展,要站在国家发展的主线上来认识学生,要站在学生发展的主线上来认识课程,要站在经济发展的主线上来认识质量,要站在社会治理的主线上来认识改革。他强调,新时代呼唤更有担当的教育,学校教育要立足大格局,要由重视成绩分数的知识传授,向重视学生意志品质,思维品质、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的转变。课堂教学由重视教师的讲授,向重视教师为主导,师生共同经历过程的自主学习。教师培养由胜任单一学科教学,向胜任两科以上教学的复合型教师转变。

  崔宝山分析了学校发展基本条件,阐述了学校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指明了学校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设计规划了学校发展路径。2019年是济南市“三类学校”创建的立起之年,是济南中学建校74周年,我们要抢抓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12843”工作体系,实现“一校三区竞飞,质量特色并重”的重要任务,加快市级特色学校的创建,全力办好有活力、有能力、有潜力、有未来的教育,让济南中学的教育更有温度、更有质量、更有特色、更有尊严。

  崔宝山要求,各分管领导、各部门要聚焦重大任务,狠抓有效落实。一要聚焦站位,不断增强责任担当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和大局意识,提升履职能力,要准、要精、要管用。要能办事、办成事、不惹事。二要聚焦质量,推进党支部、教研、考务、课堂、课程、管理、学校教育服务、学校文化、信息化应用、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等10项质量提升行动,实现成绩和育人质量的提升。三要聚焦责任,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党风廉政、工作安全三条底线。四要聚焦治理,继续打造商量、公开、服务、智慧、学习五个平台,用“商量”平台画出最大同心圆,用公开平台画出最大放心圆,用服务平台画出最大爱心圆,用智慧平台画出最大省心圆,用学习平台打造政治业务双过硬干部职工队伍。五要聚焦党建,大力推进水平提升。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巩固提升“三照三转三改三推”活动成果,实施“两个一”竞赛活动,落实“心连心”交流和职工“十不准”有偿补课等有违师德有违纪律治理,强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崔宝山还就启动课堂质量提升工程、特色学校核心等工作做出了专题部署,并对立体阳光教育核心理念进行了全员培训。(通讯员/郑佐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