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9年起招生 本科100人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2-25    

  中国教育在线讯 当前,以网络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快速进入智能时代,网络安全问题日益严重,面临严峻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建设网络强国已上升为国家核心战略。
  2018年10月25日,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成为新时代学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创新发展,打造一流学科高峰的又一生动实践。面对国家战略需求和建设一流学科的历史重任,新成立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有哪些发展优势、学院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是怎样的,我们一起去一探究竟吧。
  抓住发展机遇 服务国家战略
  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科学理论与技术的发展不仅要满足我国当前数字经济飞速增长的需求,更要立足长远、着眼未来,确保我国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在理论与技术上的长期优势。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2015年6月,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决定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2016年,29所高校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山东大学位列其中。
  2017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下大功夫、下大本钱,请优秀的老师,编优秀的教材,招优秀的学生,建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实施了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从政策、投入等多方面采取措施,计划经过十年左右的努力,形成4–6所国内公认、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网络安全学院。此外,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多部委联合发文,明确在网络安全学科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下大功夫、大本钱创建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山东大学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既是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推动创新发展,助力学科升级换代,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举措。今年1月8日,校长樊丽明在人民日报刊发题为《追求学术卓越 服务国家战略》的文章,充分表达了学校坚守办学宗旨,服务国家战略的初心和担当。文章指出,新成立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着力培养密码学,网络与系统安全,能够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数字经济应用提供安全保障的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打造世界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地。
  学术积淀深厚 学科优势明显
  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对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大力支持,山东大学勇担重任,迎接挑战,充分发挥自身在学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致力于把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成为有特色、有优势的一流学科。山东大学在网络空间安全特别是密码研究领域成绩斐然,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位居国际领先水平,在国际顶级密码会议发表论文数量国际排名显著。由王小云院士带领的密码研究团队成功破解两大国际通用哈希函数算法SHA1与MD5,产生重大国际影响,导致美国标准与技术局NIST公布了系列政策性文件包括新的电子签名政策,并启动了国际哈希函数新标准SHA3的五年设计工程。哈希函数是三类基础密码算法之一,是电子签名、区块链、5G、VPN、SSL等众多领域和安全通信系统的关键技术。王小云院士主持设计的SM3哈希函数成为我国首个商用哈希函数标准密码算法,与SHA3一起入选ISO国际标准。团队骨干获得的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3项国家密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部级),彰显了山东大学在密码数学领域的绝对优势。
  山东大学2002年开设信息安全专业,并入选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是国内较早一批开设该专业的高校。该专业不但拥有国内唯一一家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且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〇三所共建了航天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实验室,密码理论与信息安全技术培养资源优势明显,突出多学科交叉复合培养,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一大批从事信息安全领域的高水平研究人才和行业专业人才,遍布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国内高校,海外知名科研院所,华为、360等国内互联网龙头企业和国家重要政府部门。依托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关键领域的传统优势与学术积淀,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建设发展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凝练学科方向 加强学科交叉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以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面向国际网络空间安全科技前沿,在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下重点建设密码学、网络与系统安全、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等三个领域,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学科交叉,培育全国特色专业,打造一流学科。集聚由院士、国家杰青等杰出人才领衔的高层次研究梯队,重点打造三个高层次研究梯队,形成高水平网络空间安全科研队伍。与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开展深度交叉。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聚焦密码技术和网络系统安全的核心难题,面向国际网络空间安全科技前沿,围绕密码数学研究特色、密码分析优势特色、网络与系统安全特色,超前部署,促进产业技术应用的转化融合,打造“立足山东、服务全国”的高水平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创新平台。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构建了具备本科、硕士、博士培养能力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阶段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将设立创新实验班, 从2019年起按照本科招生100人/年的规模进行培养;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50人/年,按密码学、网络与系统安全、网络空间安全基础三个方向培养,博士生招生规模15人/年。学院将积极探索本硕博贯通培养体系,实施一体化融合培养方案,坚持“送出去,引进来”的培养理念,开展国内、国际联合培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网络空间安全卓越人才。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以“创一流学科,建一流学院、办一流专业,育一流人才”为建设目标,倾力打造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的高地,努力建成山东大学一流学科新的增长点。(通讯员/张丹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