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积极推进“阳光招生”!山东艺术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考试加大公开力度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06    

  中国教育在线讯 持续多年的艺考是国考的重要组成部分,“艺考热”牵动着全社会的心,也牵动着山东艺术学院党委、行政的心,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之一,因为它关乎为学校选苗子,为强省揽俊杰,为天下储英才。为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更好接受社会、媒体监督,回应广大考生和家长关切,全力做好2019年专业招生考试工作,学校分别要求相关人员必须签订《命题专家承诺书》《考试评委承诺书》《工作人员保密协议书》,同时,狠抓《山东艺术学院2019年招生实施细则》落实,狠抓《山东艺术学院2019年招生宣传方案》施行,精心组织系列媒体公开活动,积极推进“阳光招生”,使招生工作成为社会放心、考生满意、提升学校美誉度的窗口。
  2月14日到28日的15天里,山东艺术学院共组织7场媒体公开活动,邀请30余家主流媒体的180余人次记者走进考场、考察阅卷现场,和考生家长现场抽题,各级电视台、报纸、网络和新媒体发布稿件160余篇/次。平面媒体之外,还邀请齐鲁壹点、爱济南、梨视频等新媒体客户端首次对部分考试现场进行直播,实现媒体监督力度最大化,确保公开透明限度最大化。每2天1场的高频率媒体公开活动、每天10多篇/次的高密度信息发布,新媒体和自媒体强大宣传攻势带来的信息冲击,其“刷屏”效应不言而喻。
  召开媒体见面会以主动公开报考信息、主动给媒体“爆料儿”,邀请媒体走进考场为大众“探秘”“揭密”,邀请媒体和考生家长现场抽题以“去神秘化”、消除考生家长顾虑,邀请媒体考察考场和阅卷现场将“打分”和“评卷”的公正与严谨公之于天下,这是一个从会议室——考场——考题抽取——阅卷现场的逐步深入、逐步“去神秘化”的过程,环环相扣,越来越有“干货”,学校以巨大的自我改革、接受监督的勇气、信心和决心赢得考生满意、社会信赖。此次媒体公开活动持续时间更长,参加媒体更多,组织活动更丰富,报道更深入,工作更公开透明,家长更认可,取得的效果也更突出。
  召开媒体见面会 主动回应家长社会关切

媒体见面会现场
  作为今年系列媒体公开活动的第一场,山东艺术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媒体见面会于2月14日召开,院长王力克出席见面会并与众记者就“阳光招生”、报名人数增加原因、抽题与保密工作等问题进行了热情、友好而深入的交流。他强调,公平公正体现在招考工作的各个方面,监督之下才能真正有公平公正。我们要用好招生权力,推出有效措施,狠抓《山东艺术学院2019年招生实施细则》落实,积极推进“阳光招生”,自觉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不辜负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考生和家长的期望,公平公正地为国家选拔艺术苗子,为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作出艺术院校应有的贡献。
  会上,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信息中心主任苏茂兴介绍了今年系列媒体公开活动安排,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李林峰介绍了学校专业招生考试情况,从招生计划、报名情况、省外考点安排、试题库及评委库建设、校内考试时间及地点安排、试题及评卷专家抽取工作、考试过程全程录像、招生考试工作纪律要求等8个方面介绍了招考工作相关流程、内容、数据等。媒体纷纷以《山东艺术学院举行媒体见面会 省内报名人数较去年增加20076人》《理性对待艺考,艺术人才培养需要文化积淀》《山艺报名人数增长2万余人,外请评委比例达60%至80%》《山艺报名人数比去年多21723人,3考区都有班车、餐饮》《艺考新观察:今年校考“井喷”为哪般?多种政策叠加影响》《山东艺考校考第二天 山艺考生较去年增2万?校考改革起作用!》《山艺艺考报名人数超6.7万 最高专业报录比达152:1》为题对见面会进行全面、深入报道。
  把记者请进考场 主动向媒体“爆料儿”
媒体考察舞蹈专业考场
媒体考察音乐专业考场
媒体考察戏剧专业考场
  媒体见面会之后,2月15日、16日、24日,山东艺术学院紧锣密鼓地召开了舞蹈、音乐、戏剧等专场媒体公开活动,舞蹈学院院长李军、音乐学院院长李云涛、戏剧学院院长董亮通报了各自专业报名、考试组织、服务保障等情况,介绍了近年来教学、科研、艺术实践与创作、服务社会等工作亮点和特色,就专业报考变化趋势、部分专业报名人数“井喷”原因、生源特点、对艺考生的建议等社会各界热切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不仅如此,学校还邀请媒体记者走进考场,实地考察各专业考试过程。记者在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考场看到,为确保考试公平公正,严肃考纪,考官、考务同时“失联”,所有参与招考工作的人员均签署承诺书,将考试纪律放在第一位。考官抽签过程由纪检人员全程监督;除考官和纪检人员外,任何人不允许进入考场;考场内设有金属扫描仪,考官和考务人员均屏蔽“失联”;考试全程录像,杜绝舞弊行为。所有人员不得使用手机,而是通过19部对讲机沟通协调,这种半公开化的考务交流方式,进一步确保了招生各环节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让考生和家长把心放在肚子里,踏踏实实应考、陪考。 
  以《山艺戏剧学院校考,考官等用19部对讲机联系,不用手机》《山艺戏剧学院为您揭秘考务人员“失联”真相》《山艺戏剧相关专业报名“井喷” 播音主持“百里挑一”》《听山艺音乐学院考场里的梦想音符》《报考人数为去年的1.7倍! 山艺戏剧学院各专业招生火爆》《山东艺术学院舞蹈类专业报名人数同比增长32%》《山艺舞蹈学院报名火爆!记者探秘考试现场~~》《为啥这个学院外省报名激增125%?原来艺考生都是这么走上艺术之路的…》的各类报道在那几天里“刷屏”,再一次将“艺考热”的“热值”“爆表”。
  邀请媒体家长抽题 让考生明明白白应考
  如果说邀请媒体考察考场,是多年来的惯常做法,那么在众多记者和考生家长的见证下,在记者摄像机的聚焦下,邀请媒体记者、考生和考生家长现场抽取考题,则让考生及其家长吃了“定心丸”,从而踏踏实实候考、明明白白应考。
媒体抽取舞蹈学专业考题
媒体和考生抽取戏剧学(省外)专业考题
  2月17日、24日,学校邀请媒体、考生和考生家长现场分别抽取2019年本科舞蹈学、戏剧学(省外)专业招生考试试题。记者在抽题现场看到,整个试题抽取过程由纪检人员全程监督,所有进入抽题现场的人员,必须经过安检,通讯设备全部要求关机、上交,由纪检人员统一存放。媒体记者代表、齐鲁晚报徐玉芹和山东教育电视台石萧然在校园里随机邀请了考生家长代表、来自潍坊的张长彦先生、来自临沂的崔云峰先生、来自辽宁铁岭的宫立伟先生与周玉慧女士和来自济南的刘玉芹女士,一起见证现场抽题全过程。
  参加和见证抽题的记者表示,邀请媒体抽题是山艺推进“阳光招生”的有力举措之一,也体现了山艺的开放和自信、主动接受监督的勇气和决心。山艺公开抽题过程,让考生家长更加放心,也让社会更加信赖。考生家长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听说、第一次见证媒体抽题全过程,比较新鲜,也非常荣幸有机会零距离见证考题产生,学校能这样做,作为考生家长,感到很放心、很踏实。考生张家豪、宁华爽、李嘉欣、公海晨、宋琦卉表示,参加由自己亲手抽取的试题进行考试,意义非凡,也是自己人生一份难得的经历,“选择山东艺术学院,没错儿,这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理由”。 
  《阳光招生!山东艺术学院邀请考生、家长现场抽题》《关注艺考:媒体抽题 家长参与 保证艺考公平公正》《揭秘山艺艺考试题出炉全过程:家长和媒体23选3 考生3选1 纪检部门全程监督》《你们的考题是老爸看着抽出来的》《考个试还得关“小黑屋”?山艺真是这么干的》《23选3再选1,山东艺术学院艺考试题“诞生记”》《抽题要分“五步走”,山艺本科戏剧学专业(省外)首次公开抽题现场!》《山艺再次公开抽题!辽宁家长见证女儿考场试题的诞生!》……实话实说,事实胜于雄辩,通过手中的笔、相机和摄像机,记者将学校考场里的真实情况报道出来,保障所有关心艺考工作各界人士的知情权,让他们了解学校推进“阳光招生”的决心和举措。
  学校2019年本科招生各专业考试试题、面试类评委、笔试类评分专家,均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2019年招生管理与评分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随机抽取,抽取流程与试题抽取流程相同,各项工作均在纪检人员监督下进行。严格控制评委名单的抽取及通知时间,考前两天,抽取外请评委(济南市外)并通知,市区内评委提前一天通知,校内评委提前一天抽取,开考前两个小时通知。
  现场感受打分阅卷 知晓艺考“那些事儿”

媒体考察美术类考试阅卷现场
  2月28日,媒体记者应邀走进美术类阅卷、打分现场,5名阅卷老师手持竹竿正在评阅《场景速写》试卷。诺大的图书馆内,数千份试卷在地面上一一排开,专家评委们逐幅考卷仔细端详,进行分类归档和复核,态度认真一丝不苟,黑白一片,很是震撼!
  据悉,评卷专家的产生采取每天随机抽取的方式,学校招办于阅卷前一天下午按照阅卷需求在评卷专家库中抽取并通知评委。整个阅卷工作采取流水式作业,评卷专家只有进入阅卷场地后才能知道自己的所评专业。评卷专家、纪检人员、服务学生均须签订承诺书,并上交手机,确保阅卷工作公平公正。阅卷当天,评卷专家会被随机分配到不同组别。每个工作组由5名评卷专家组成(校内专家3名、校外专家2名),具体负责本小组的分档工作。复审专家分2组,每组3人,由美术学科领域造诣高的资深教授组成。阅卷流程分整理有效试卷、对有效试卷进行分档、标识档次、复审、试卷编号、评分、成绩合并和异议仲裁等8个环节。
  美术学院副院长唐鸣岳介绍到,学校的石膏像有20余种、几百件,考试的时候会交替使用,原则上,在同一个专业考试中要统一难度。试题以考生准考证号的单号、双号为准,上、下午交换场地,同期同步进行。
  《山艺美术专业试题今年校长亲自出,你知道是啥题吗?》(两天之内浏览量达6.4万)、《满地黑白一片!看到美术阅卷场面 我和小伙伴都惊呆了...》《艺考阅卷大揭秘!山艺美术阅卷向媒体开放现场严密》《12700人、50250份考卷!山艺校考“绝密”现场揭秘》《探秘山艺美术类专业阅卷现场 “闯关式”评分你见过么》《探秘山艺美术校考阅卷现场:专家手持竹竿“玩拼图”》《12天5万份考卷如何打分? 山艺公开今年美术类考试阅卷情况》,这是媒体记者对学校招考工作阅卷现场的直接观感,也是对学校招考工作最真实最形象最准确的“速写”与点赞。(通讯员/苏茂兴 王志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