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耶鲁高才生毕业后当起了孩子王 他说教师是天底下最伟大的职业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07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我的人生导师是我的初中数学老师,是他让我走上求学之路。也是因为他,让我看到了教师的伟大,所以从耶鲁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我便不顾家人的反对,走进学校当起了孩子王,享受着孩子们带给我的巨大快乐和成就。”邵天龙是高新区海川中学的一名普通班主任,我们见到时他,他正在整理寒假走访笔记。他说,一个寒假,52个学生,挨家挨户全部走访到位。“收获很大!通讯技术再发达,也代替不了这种面对面交流的真实感。”

  “我也要像数学老师那样,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35岁的邵天龙是2018年高新区招聘“骨干教师”时考入海川中学的。采访时,因为有学生找他,他告诉我们“稍微等一会儿”,可是一等便是2个小时,他解释到,学生们的事是大事,不能因为自己的事情耽误了他们。
  邵天龙说,之所以会选择从事教育行业,与他曾经的“人生导师”有关,“我从小就很调皮,算是老师们的‘眼中钉’吧。但她没有放弃我,悉心引导我走上正轨,我也想像她一样从事能够改变学生命运的教育事业。”邵天龙口中的她正是那位“人生导师”——当时的数学老师,而这位老师给予了邵天龙更多的关心与关怀。这也让他坚定了自己未来也要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从济南育新小学考入济南外国语学校92名免费生的前50,到保送至天津大学,又到远赴耶鲁大学深造,邵天龙用踏踏实实的努力,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教育梦。
  现在,作为一名班主任的他每天都和学生们泡在一起,一起学习,一起跑步,一起吃饭,每个学生什么特点,如何因材施教,他都如数家珍。
  “老师不是一个管理者,而是要善于观察、倾听学生的需求,激发他们的内驱力,引导他们找到自己的人生理想,温暖教育,就是通过激励、鼓舞和唤醒,让学生明德善行,自强不息,心怀希望,感恩前行。”邵天龙笑着说,现在算是实现了当初的梦想,像数学老师一样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家访后职业再定位,做教师更要做‘父母’”
  在邵天龙的班级群里,我们看到了很多家长发来的感谢信。
  “尊敬的邵老师,在大家都沉浸在走亲访友和家人团聚的日子里,您放弃了自己跟家人一起休息的宝贵时间,来回驱车超过千里来家访,回到自己家就已经凌晨一点半了……作为孩子的家长,深刻感受到把孩子送到海川,交到邵老师手中是我们明智的选择,同时也为孩子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感到由衷的放心。”一位学生家长如是说。
  据统计,整个寒假期间,邵天龙不但将自己班内的38个学生家庭走了个遍,还参与了同级部其他班级14个学生的家访工作,总数达到了52个。
  “家访绝不是形式主义,既然要访就彻彻底底的访。在这个过程中,我会与家长分析学生身上的性格特点、课堂出勤、学习态度等内容,也对其各学科成绩的优势和不足做出分析,并对寒假学习和生涯规划提出合理化建议。” 邵天龙说。
  寒假期间,邵天龙除了要家访之外,还自发为班内和同级的学生送课。他将过节期间在济南市的学生分为历城、历下、槐荫三个片区,通过与家长协商后,敲定地点,采用自愿及就近的原则,教授科学学习方法,指导他们实现个性化提高。他送课行动不但得到了本班学生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同时还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同校学生。“送课结束之后,孩子脸上的表情是满足的,看不到疲倦,更多的是兴奋。”参与了假期送课的王梓民妈妈说。
  在送课时,邵天龙还会协助每一个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制订寒假计划,包括课程复习计划和参与社会活动计划等,并集中解答学生的疑难,督促完成寒假功课。在其他时间,学生在复习功课时碰到疑难和问题,可以通过QQ和电子邮件的形式,与他在线交流。
  “在我上学的时候,我的老师就是这样做的。现在能够像他们那时一样,我真的很开心!”邵天龙告诉我们,家访就是教育工作者对于自我职业再定位的一次修行。因为海川中学属于寄宿制学校,只有周末时,孩子们才和父母相见。所以孩子们在校期间,作为班主任的他就是学生们的“父母”,自然就要对他们倾注更多的关心和情感。因为他深知,孩子们的背后是一个个心怀希望的家庭。
  拥有四门学科教师资格证 面向未来要做复合型老师
  做为学校少有的复合型老师,他主动对标人大附中等名校教师,自主学习多学科知识,目前已经拥有语数英三大主科及心理健康教育四门高中教师资格证,同时还在努力考取物理与化学的教师资格证。
  “未来的教育一定会促使我们向复合型教师发展。这是一个趋势,我觉得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其实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觉发展‘三自’教育不光是对学生的要求,我们教师更要如此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专业发展之路。”邵天龙说。
  “早晨来时,邵老师已经在教室了,晚上走时,邵老师还在备课,或是在宿舍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在同事的印象中邵天龙一向如此,别人对他的评价中,提到最多的词就是认真、负责和担当。但说到家庭,邵天龙感觉更多的是亏欠。因为学校是寄宿制,他大部分时间是住在学校内的。当被问到家中的妻子是否对自己有怨言时,邵天龙很自豪地说:“我的妻子也是一名教师,她很理解我现在的工作状态,我也很感谢她对这个家庭的付出。”
  学生喜欢、家长信任、家人理解、学校支持,邵天龙陪伴他的学生继续成长的故事仍在继续……(通讯员/王若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