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学梦在《窗》前绽放!济南中学17岁“文学达人”出版20万作品集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13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我的文学梦在《窗》前,离我很近,也很远。” 济南中学高三学生赵君扬,年仅17岁,追逐文学梦8年,不断追逐着自己的文学梦,终于结出第一个丰硕果实,一部20万字文学作品集《窗》于近日出版,并将于近期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上架销售。近日,赵君扬和他的父亲为答谢学校老师的培养,将十几册刚出版的文学作品集《窗》赠与学校图书馆和班主任张海龙、孔祥霞老师。

  赵君扬,笔名马格庄、鹿鸣。2001年出生,现就读于济南中学高三18班。爱读书,是赵君扬文学素养好的秘籍。受家庭环境的影响,阅读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种习惯。3岁开始识字,4岁识字过千,5岁通读完小学三年级之前的语文课本,6岁到17岁间,平均每周有4本文学类书籍的阅读量。9岁起开始写作,涉猎现代诗、古诗、散文、随笔、小说、 话剧等。 
  大量的阅读积累,让赵君扬有了扎实的文学积累,而对于生活的细心观察,则是他进行文学创作的另一个法宝。从上初中开始,赵君扬就有了“泉城小作家”的美誉,11岁时开始在中小学生读物、专业文学期刊和报纸发表诗歌与散文。对于首部文学作品集,济南作家协会副主席林之云评价:“依稀可见五四新文学的痕迹,也能看到部分西方古典文学的影子”、“文字纯净、真实,能品味出内心的一份深沉和思 考。”
   
  16岁起,赵君扬开始专注于剧本创作,在山东济南校园艺术节等艺术汇演中,编创的历史剧《绝唱》 进入初赛。17岁时在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厅上演的《燃烧吧,青春》大型艺术汇演,参与其中多幕剧的编导工作,并在2部改编话剧中出演相关角色。对此,专业人士评价认为:赵君扬所写的“历史剧本有中国古典文化审美视角的表露,其他剧本则有写实与理想相结合的追求……这些所构成的作者文学 内涵和素养是值得肯定的。” 
  小小年纪便出版了个人文集《窗》,在大多数人眼中,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可对于赵君扬来说,目前的成绩并不特别在意,这仅仅是自己文学创作路上的第一步。他说:“我的文学梦在《窗》前,离我很近,也很远。很近 是因为作品集里的文字只代表了过去,而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很远。”
  在文学世界的“窗”前,赵君扬描绘了第一帧风景。他的文学梦将会通过这一扇小小的窗徐徐打开,让更多美好的景色丰盈自己的世界。(通讯员/郑佐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