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强实践、重师德、搭平台!滨州医学院探索打造新时代教师发展“特色样本”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14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滨州医学院2019年首期教学管理骨干研修班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进一步深化广大教学管理干部对“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的理解,确立以支持与服务为导向的角色认知,强化教学管理专业能力。这是滨州医学院今年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教师发展采取的一项举措。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近年来,按照“以本科教育为本、以人才培养为本、以教师和学生为本、以增强本领为本”的总体思路,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聚焦“建设一流教师队伍”目标,围绕教学中心地位,着力强化实践、涵育师德、创新平台,探索具有滨医特色的可推广可持续的新时代“教师发展样本”。
  强化实践,“ISW”坊间练功让“青椒”融入课堂
  学校在对新教师(小“青椒”)的摸底调研中发现,他们最大的缺位是,求学期间没有进行系统的教学技能培训,课堂教学理念和方法掌握不多,课堂授课过于依赖PPT。这种状况,仅靠松散式的听课学习和不系统的传帮带,很难短时间内改观。为此学校展开融入式教育,简单地说,就是教会青椒们如何上好一堂课。

ISW教学技巧工作坊培训现场
  去年10月,学校“ISW教学技巧工作坊”正式开张。ISW (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培训起源于加拿大,流行于北美。传入亚洲后,被普遍认同,成为一种注重同行学习、彼此启发的参与式基础研习活动模式。工作坊将ISW演练成滨医模式,从内容构建、流程设计、评价考核到反馈深化等,全部分解融入到一个个环节和细节中。单是创新类辅导,教师引导员们就作了12次,大至教学思维方式、教师专业发展,细至教态礼仪、提问技巧艺术,实至课堂小结设置、对分课堂操作,层层串解,边讲边练,边练边改,在实战中找不足、看效果。“青椒”们在ISW团队内训师和教师志愿者带领下,顺利完成了进修实操课程。
  去年11月22日至25日,全国BOPPPS有效教学培训工作坊在滨医举办,来自15所高校的24名教师接受了滨医教师发展志愿者团队以BOPPPS教学模组为核心的培训。

举办全国高校BOPPPS教学校训
  师德为先,系统培养让服务贯穿始终
  立德树人,师德为先。学校以新入职教师培训为契机,从学校文化认知、理想信念教育、师德理论学习、实践专题教育等四个方面进行系统培养,切实增强师德建设的实际效果。
  在师德建设的基础上,围绕教师纵向成长与发展时间轴,以新入职教师培训“1+1+1”体系为切入点,以中青年教师系统化培养为突破点,以教师发展品牌群为落脚点,逐步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教师培养模式。

新入职教师培训宣誓仪式
  新入职教师培训“1+1+1”体系,即1周的规章制度学习和融入,1个月的教学基本技能强化培训与提升和1年的系统专业素养培养和上岗能力考核。
  “一周破冰期”,向新教师介绍学校的规章制度,进行党风廉政专题培训,应对新入职教师诉求。同时,开展素质拓展等活动,加强新教师的融入感。“一月拓展期”,借助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让新入职教师学习“如何上好一门课”。与其它高校进行资源合作,定制新入职教师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对直属、非直属和教学医院临床骨干教师进行轮训。“一年考核期”,制定《滨州医学院新入职教师上岗管理办法》,规定新入职教师第一年以听课代替授课,经过系统教学培训并通过上岗资质考核后,方可取得校内教学资格进行本科及以上课程教学。
  目前,中青年教师已占到学校专业教师总数的近70%。为激励他们从青椒向骨干进阶,学校出台了《“青年骨干教师发展支持工程”实施办法》,重点从博士学位提升、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国际访学研修、在职博士后研修等方面提供资助。近年来已有31人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公派出国留学项目,280余名一线教师赴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地访学研修,有境外国外学习经历的教师比例每年以10%的比例持续增长。
  以骨干教师为引领,聚合教师发展品牌群,成为教师发展样本上的又一重要支撑。目前教师发展中心已形成了教师教学午餐会、仁妙创造教学沙龙等成熟活动品牌链。

骨干教师赴海外研修
  搭建平台,“555+X”融合让服务成就未来
  对于教师队伍建设,学校上下形成共识:要不断激发教育教师教学的归位意识,在此基础上实现其自身最大化发展。
  “教师发展是基于教师主体的需求,包括岗位、薪酬、荣誉、生活、情感等等诸多方面的需求,学校要通过一系列的支持政策、激励措施和活动设置,通过全周期的了解与关照,来达到教师在各方面的水平提升。而其中,最重要的是职业发展需求。”围绕这一“需求发展”认知,学校着力探索理论体系架构,推出“555+X”融合平台体系建设。

教师教学午餐会成为分享心得的平台
教学管理骨干赴西交利物浦大学研修
  第一个“5”,是明晰包括国家教育教学改革、学校一流发展、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教师自身发展和学生群体需要等5个层面的“需求平台”。旨在引导教师将自己的主体需求与国家战略、学校发展和学生渴望逐渐契合,发挥基础桥梁作用。
  第二个“5”,是与五个需求相呼应,逐步合作建立起以教师发展指导委员会、教学基本技能培训师队伍、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教师志愿者队伍和教与学促进中心5支队伍为核心的 “工作平台”。从机制上把握需求方向、完善队伍建设、回应基层诉求、促动师生沟通。
  第三个“5”,是努力开发规划职业生涯的培训平台、提高教学能力的活动平台、提升科研能力的交流平台、培养综合素质的支持平台和守护身心健康的保障平台。5个子平台,围绕教师综合素质能力要求,聚合碰撞形成教师发展的“提升平台”。
  目前,学校正在加力完善“薪酬体系”“职称体系”和“荣誉体系”,为教学工作做好服务保障。
  最后的一个“X”,是未知,也是未来。在下一步的“X”规划中,既包含着活动品牌建设、教师准入机制、发展资源共享、教学研究项目,也承载国际培训战略、教学诊断工作、教学咨询工作、示范辐射带动……可谓是需求日日新,发展无止境。(滨州医学院/吕海波 王朝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