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理念引领 超越时代!青岛二中获评全球2018年度风向标学校

度风向标    2019-03-14    

  中国教育在线讯 蒲公英教育智库于2018年实地探访数百所正在发生改革的学校,海量收集国内外创新学校的报道,并进行综合梳理、分析,从九个维度推出“2018年全球基础教育年度观察”,并据此评选出“2018年度风向标学校TOP100”。
  青岛二中以校内机制释放教师研究动能,落实学生自主管理,催发师生生命潜能,位列全球前四。

  九大维度
  ·组织形态:以身心完整、目标进化和自我管理为特征的“青色组织学校”正在生长
  ·课程改革:学习主要目标从知识转向能力和素养进阶
  ·学习方式:泛在、多元、混搭的学习方式日新月异
  ·师生关系:学校行为跨进真正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时代
  ·评价方式:由“筛”变“泵”,从为选拔而评价走向为发展而评价
  ·未来教师:读懂学生、重组课程、联结世界
  ·学校空间:打造全学习生态系统
  ·教育公平:以教育创新抵达教育公平
  ·教育政策:培养目标走向“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高技能人才”
  青岛二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论述为指导,以体现时代素质教育的规律与价值为追求,以学生发展需要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深化课程改革,全力营造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主动发展的良好氛围,让学校真正成为师生发展的高地和平台。
  学校坚持“系统教育观”、致力于“办学生发展需要的学校”,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自觉转变育人方式、激发出学生最大发展潜能。青岛二中追求创新与颠覆再造,在激发师生发展上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创新和有效尝试。
  打造互联网教学新生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
  学校自2014年9月开始开展互联网+教学改革试点。2015年5月世界教育信息化大会向与会嘉宾全面展示互联网+教学改革成果,《人民日报》第一版予以专题报道。2016年9月全面推进互联网+课堂教学,逐步形成了“生学为本、合作内化、师教为要、点拨升华”的互联网+教学原则。按照学生兴趣、特点,建立高效、互补的学习社区,开展课上、课下的合作学习,组织线上、线下的教学反馈,实现了校内、校外家校零距离。学生从传统教学中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学习者,转变为小组合作学习者,转变为教学活动的参与研讨者,充分体现了学习者的主体地位。

  以MT为师生发展新阵地,助推教学组织模式再造
  青岛二中立足于学生兴趣、能力和需求,依托MT导师团的创造性工作机制,在每个年级组建六个吸引力团队(Magnet Team 简称MT),有效激发了师生的潜能和活力。各团队积极探索“管理、课程、学术、社团、基地”五位一体的MT组织管理模式,暨各MT自创管理方式、自主开发特色课程、自主开展学术研究、自主组建兴趣社团、自主建设实践基地。学生自主管理与导师有效指导相融合,提高了团队内部的管理效率;课程和学术研究平台逐步完善,课题研究等学术成果丰硕;社团、实践基地不断发展壮大,激发了学生的自主发展、个性发展;学生研究基地、职业体验基地连年增长,拓展了学生发展的深度与广度。MT导师团队在首席导师的带领下,合理分工、高效合作、不断创新,突破了传统教育模式下教师职能的边界,向着集领导力、研究力、创新力于一体的新型教师转变,教师专业化成长获得全面提升。

  集聚基地资源促进学术素养提升,丰富课程体系助力创新人才培养
  创新素质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青岛二中创新文化环境,集聚校内外资源,聚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水平和办学质量。截至目前,青岛二中共聘请基地导师300余人,学生通过创新实践基地开展的课题研究400余项,参与课题研究的学生超过3000人次。青岛二中FTC机器人PIANISTS“钢琴师”队,获得世界锦标赛第四名,这是中国代表队取得的历史最佳战绩。学校今年荣获中国STEM教育首批领航学校,中国十大最佳STEM空间奖。
  围绕创新人才素质培养这一核心,我校在七个大类、百余门校本课程的基础上,形成了五大类创新人才素质培养课程体系,即以模拟文化课程为代表的人文素养类课程体系、以创意思维课程为代表的科学研究类课程体系、以现代加工课程为代表的工程技术类课程体系、以生涯规划课程为代表的参与体验类课程体系、以美术创意设计课程为代表的艺术素养类课程体系。这五大类创新人才素质培养课程体系相互渗透、彼此交融,为学生搭建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平台,全面提升了学生的创新素养。
  混合式管理促进交叉融合,贡献度标尺激发创新创业
  青岛二中推行混合式管理模式,重新界定各部门功能,同时加强年级管理的执行落实。部门垂直管理,负责学校相关工作的专业决策和监督评价;年级横向管理,通过人员的合理搭配与职责的融合,系统性、融合式的在年级层面落实各项工作。年级管理聚合各方面的资源,将学生发展、教师发展、课堂教学、课程建设、年级文化等内容,依据决策有序展开。
  学校实施教师专业化自主发展,创造教师发展的内生机制;实施“分层次评价、分层次培训”;实施“双优工程”,突破教师职业倦怠与“高原现象”;实施“贡献度评价”,采用“1+N”评价方式,其中“1”是教学工作,“N”包含导师及德育工作、校本课程开发、支持学生个性发展、校内任职、特殊贡献等内容;设立教师奖励基金,彰显教师贡献价值;建立退出机制,优化学校师资队伍。
  做学生发展需要的学校,青岛二中始终坚持颠覆旧传统,再造新模式,衍生新做法。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发展素质教育,从根本上必须牢记,人是教育的主体,以人为本、从人出发,才能获得教育的真谛,使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孩子成为其自己,成为一个有着自由思想的、始终追求创新并寻求自我突破的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