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遇见数学 预见学习!济南一中举办第四届数学节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15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这美好的阳春三月,在这充满希望的季节,济南一中迎来了一年一度的“π日”(数学节),这是第四届数学节活动。活动在市教研院安学宝老师的倡导和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展开,从3月11日开始,分布校园各处的电子屏,滚动播放数学节的主题“遇见数学,预见学习”,三个年级的数学备课组分别组织了一系列符合年级特点的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在全校掀起热爱数学,学好数学的良好氛围,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高一年级:遇见数学,遇见最美数学老师 
  “亲其师,方能信其道。”高一年级组织同学们给数学老师画像,通过这一活动,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更好的激发起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数学老师也从活动中收获了学生的尊重与关爱,从同行身上学到了一个好的数学老师应该具有的素质,更加坚定了做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理想信念。 

  高二年级:遇见数学,遇见未来 
  传承经典,开创未来,高二年级组织同学们观看了数学史及中国古典数学的相关视频。通过观看视频,学生收获很多,尤其是增强了对中国数学的了解和认识。中国数学起源于上古至西汉末期,全盛时期是隋中叶至元后期。中国古代数学的成就包括圆周率、割圆术、十进位制计数法、算经十书、勾股定理(测高、远、深的方法)测量太阳高度、祖冲之祖暅父子、等间距二次内插公式、秦九韶的高次方程数值解法、杨辉三角和剁积术以及珠算等。 
  现代数学家华罗庚是解析数论、矩阵几何学等广泛数学领域的创始人,陈省身是现代微分几何的开拓者,影响着半个多世纪的数学发展。陈景润是解决歌德巴赫猜想即“1+1”问题最近的人,证明了“1+2”,至今仍在“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未来数学的发展要依靠现在的年轻人,这次活动让学生了解了数学的前世今生,坚定了努力学习,依靠智慧前行的信心。 

  高三年级:遇见数学,遇见高考 
  “遇见数学,遇见高考。”高三年级以实际行动来迎接数学节。新的高考形势下,高三数学怎么去教,学生怎么去学,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感到压力很大。针对这一问题,全组老师以数学节活动为契机,制定了严密的教学计划,提出了优化课堂教学、强化集体备课、提高学生素质的具体要求。组内老师开设了公开课,以课前集体备课、课堂互听、课后互评的方式研讨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全组老师团结协作,发挥集体力量,达成教学共识,为高三学生的高考备考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通讯员/郑佐文 张乐 王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