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钢城区女教师挂着点滴带孩子阅读 你认真的样子真美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20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19日,济南市钢城区教育人的朋友圈被一张照片刷屏:教室里,一位年轻的女教师坐在讲台上,一只手翻阅着一本书,另一只手输着液,输液袋被悬挂在房顶的投影仪上。

  照片里的女教师叫邹中琴,是钢城区汶源街道丈八丘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从教七年,目前担任一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
  谈起这张朋友圈里疯传的照片,邹老师很羞涩:“没啥,学校人手少,没闲人,孩子不能没人管。”
  在这场肆虐的春季流感中,邹中琴任教的一年级,近半数的孩子病倒了。连着几天下来,邹中琴早来晚走,给教室消毒通风,给坚持到校的孩子测量体温,给全体家长发送注意事项……在陀螺一样旋转的忙碌中,她自己也不幸“中招”。 高烧、咳嗽、嗓子痛,拿着“建议病休”的医嘱,邹老师犯了难。搭班的数学老师尚在哺乳期,其它班级都是一人一班,哪有“闲人”?自己休息了,班里剩下的20个孩子怎么办?她自己想出了“解决方案”,利用午饭后的时间在教室打点滴,不用请假,还不耽误她为孩子们制定的必读书目“每日阅读”计划。中午路过的同事看到她挂着吊瓶工作的样子,深有感触,悄悄用手机拍下来发到朋友圈,于是就有了照片上的一幕。
  在学生和家长的心里,邹老师是个“能操心”的人。任教七年来,因为学校教师紧缺,邹中琴除了怀孕期间,一直担任班主任,从事语文教学外,她承担着图书管理员的工作,还自学剪纸,开设了手工剪纸选修课。
  去年送走一批毕业生之后,她选择从一年级开始“重教一轮”。一年级的班级工作琐碎细致,学生年龄小,生活自理能力差,渴了、饿了、上厕所了、甚至尿裤子了,他们还会和幼儿园一样喊老师帮忙。“一个老师对着四十个孩子,比当妈的还操心。班里还有几个特别的孩子,单亲家庭的,家里困难的,老师的就得蹲下身子来,做让他们信赖的知心人。”邹老师说。在她的班上,有三个调皮可爱的小家伙,和她特别亲密,课余也喜欢缠着她问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有时候就会不自觉的脱口叫我‘妈妈’,对当老师的来说,这是最让人感动的褒奖了。”说起这一幕,邹老师眼里闪过了泪光。
  操心着别人家的孩子,自家的孩子却难顾及,这恐怕是多数女教师面临的“两难”问题。邹中琴的家是典型的“双老师”家庭,她教小学,丈夫教中学,儿子平常都由年迈的公公婆婆看管。“最忙的时候,九月份刚开学,我整整一个月没在家吃过一顿晚饭。”邹中琴语带愧疚。一面心疼着自己的儿子缺少妈妈的陪伴,一面重复着白天教学带班、晚上写教案备课的日常,她说是因为自己明白教师是个“良心活”,“自己的儿子以后可以弥补,这些学生们我只能陪他们这几年。”
  不再青春年少,始终坚守初心,正是基于这样朴素的职业认知和情怀坚守,邹中琴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区级教学工作先进个人”,也正是因为内心深处的职业自豪与满足,让每一位普通教师愿意拿自己的真心换孩子的笑容,拿孩子的笑容当作最美的幸福。(通讯员/郑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