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深耕学分制改革 首次引进第三方教学质量评测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26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对高校提出的实施学分制改革,调整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要求,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从2017年开始启动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2017年4月,学校发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鲁工美院办字〔2017〕2号),组织各教学单位围绕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开展调研和研讨工作。决定从2018级开始试行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并首次实行学生网上选课制。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19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了推进学分制改革经验交流会,工业设计学院和现代手工艺术学院作为典型,对2018级实施学分制改革试点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首次引入第三方质量评测机构,反馈教学质量跟踪评测情况。

工业设计学院张焱老师做典型交流发

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常瑞红老师做典型交流发言
  实施学分制改革 调整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本次学分制改革紧密围绕学生、课程和教师三个关键要素开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孙磊介绍,在学生方面,主要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着力解决“学生自主学习”和“学习成果产出”两大问题。通过学分制改革,使过于强调学生被动的接受学习,变为倡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同时提出了以“学生学习成果产出”为理念的学分制改革总基调。根据课程标准,以学生的实际成果产出来衡量教师的教学质量。强调学生(社会)需求——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资源配置之间的达成度和支撑度,所有参与教学的教师要明确自己所教对达成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贡献与责任,每位学生要明确自己所学对达成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作用。

工业设计学院八个课程群学分分布图

工业设计学院部分课程群实施规划图
  在课程建设方面,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课程(培养基)—课程模块(培养单元)—课程群(培养丛)”的课程结构,并对课程自身内部及课程体系逻辑关系进行了梳理,构建了八大课程群,理顺了课程间的逻辑关系。将原来碎片化知识、分散化教学逐渐引向整体知识观和集成式教学,重点突出八大课程群在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与支撑度方面的拉动作用,重点围绕“以生施教,以学定教,以学评教”进行反向课程体系建设。同时开展了课程标准化建设,通过明确课程标准,逐步实现课程的规范化、可视化和可测量化,为今后课程教学质量评估,衡量学生学习成果产出情况提供了依据。
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课程逻辑树状图
  在课程标准化的基础上,2018-2019学年第1学期学校首次开始探索实施了学生网上选课制,包括选师和选课。其中必修课实行选师制,选修课实行学生选课制。根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科专业实际,选课主要在专业基础教育课程群和专业教育课程群中实施,另外体育课程探索实施了体育俱乐部制,初步形成了学生选课、选师、选室等学习选择框架,反向推动包括教师、教学在内的培养能力的提升。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引进知名大学、知名教授的知名在线课程和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加入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推动学分互认,为学生自由选课选师提供更加丰富的课程资源。
  教师方面,通过本次学分制改革,教师需要进一步转变教学思维,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任务,不断提高开课能力,改进教学方法,提升课程的质量和吸引力。学校也将继续鼓励教师持续学习、挂职锻炼,围绕教学开展科研创作,活化知识结构。

工业设计学院2018级设计基础课学生作品
  首次引入第三方质量评测机构 构建多元化课程评价标准及体系
  作为全国31所独立建制的高等艺术院校中唯一一所设计类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在学分制综合改革中引进第三方机构进行独立质量评测及开展OBE反向教学探索为数不多的高校之一。
  “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独立质量评测,构建倒逼式、多元化以及动态的专业、课程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是实施学分制改革和过程教学质量把控的兜底工程。”孙磊告诉记者,在此次学分制改革过程中,学校强调全面教学质量管理理念,强化课程各执行阶段“目标—任务—考核”贯穿的“过程质量管理”,提倡实现“课程标准”与“学生学习产出”的目标导向高度契合。为此学校引进了第三方机构麦可思公司,依据国际艺术设计学类专业认证标准和国内其他专业认证要求,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业教学的全过程进行质量跟踪和独立质量评测,构建完善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检验教学改革成果,推动学校持续改进本科教学工作。

成果导向的质量检测体系
  麦可思公司华北大区总监邵与告诉记者,麦可思在课程评价方面,主要有两大块,一块是对课程教学本身的评价,一块是对教师的评价,也就是说由学生来评价对课程以及对任课教师的满意度。针对课程本身,主要是看对于课程的整体满意度,比如教材的选择、关于课后作业的实际考核、考试考察形式等;从教师层面来看,老师的教学行为方法是否跟教学的内容相匹配,是否能够很好地组织考试,教师课上对学生的支持和帮助,课后与学生的交流、互动等,都是评价教师满意度的重要指标。

工业设计学院基于过程考核的课程成绩登记表
  据孙磊介绍,成果导向的教学框架(简称OBE),实际上是国际上一种基于工程类专业认证的通用范式,倡导“以学定教,以学评教,以学助教”的教学评价观。实践证明,在设计类专业实施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树立教学标准意识,推进教学质量标准建设,规范教学活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其核心内涵是以学习最终的成果导向而非教师传授为基准目标,遵循反向设计、正向实施的原则,即从需求(包括内部需求和外部需求)开始,由需求决定培养目标,再由培养目标决定毕业要求,然后由毕业要求决定课程体系,最终由资源配置支撑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的达成为导向。在这个培养闭环中,“需求”既是起点又是终点,从而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教育目标与培养结果的一致性。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基于OBE教学模式的人才培养实施结构图
  深耕学分制改革 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为确保2018级学分制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加快本科教学改革步伐,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了一系列培训与研讨活动。


  工业设计学院2018级课程贯通培养后的学生作业
  2017年10月20日,教务处结合山东省教育厅推动学分制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具体要求,针对学校实际,对学校实施学分制改革以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讲解和指导;2018年5月9日,学校邀请山东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方爱,围绕学分制改革要求以及管理经验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2018年6月中旬,学校组织相关部门赴南京艺术学院、山东农业大学调研学分制教学改革情况;2018年7月,教务处组织各教学单位召开了为期3天的学分制教学改革专题培训会,就“推进学分制教学改革的整体要求与措施”、“实施学分制管理的具体要求与安排”等问题进行专题培训,并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组织进行了研讨、审核和调整;7月8日-10日,教务处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了为期3天的学分制改革专题交流会,就学分制改革的相关教学管理制度建设进行研讨。


现代手工艺术学院2018级造型技法课学生作业


现代手工艺术学院2018级方向打通后工艺体验课作业
  在前期调研、研讨的基础上,2018年暑假学校各教学单位完成了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工作。同时学校为配合学分制改革,新引进的教学管理系统在前期相关数据迁移、整理的基础上开始运行,教务处组织各教学单位在2018级新生开学前完成了培养方案录入系统、课表编排、选课参数设置与测试等工作。
  2018年9月,在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学校组织各教学单位通过讲座、师生见面会等形式,向2018级新生介绍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方案、相关课程及教学管理系统选课方法,并完成了第一学期的选课工作。
  据悉,通过本次学分制改革,学校形成了从专业定位与发展编制、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到课程大纲编制、课程(群)标准化建设、全程质量跟踪评测等“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下一步,学校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产出为导向,不断持续改进,逐步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终结性评价”向“过程性评价”、“重知轻行”向“知行合一”三大转变的最终目标。(中国教育在线李舒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