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团委获“山东省先进团委”荣誉称号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26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团委被评选为“山东省先进团委”。这是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团委继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四年获评“潍坊市五四红旗团委”后所获得的又一殊荣。

  近年来,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及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与关怀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两大战略课题,努力适应新时代发展和青年变化,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围绕学院事业发展,着力推动团的工作和自身建设改革创新,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三全育人等方面做出了多种努力,开创了学院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一)聚焦思想引领,凝聚青春力量

  思想引领是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中,只有时刻把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保证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才能让共青团成为青年团员思想上的领航者和引路人。

  近年来,学院团委的思想引领工作呈现出多样性、年轻化、网络化的发展态势。为响应学院党委与上级团组织的号召,团委定期开展“亮团员身份展团员风采”主题活动、“与信仰对话”主题活动、“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等;进一步规范了“青马工程”培训工程,将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社会观察等相结合,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青年大学生;紧跟形势,大力发挥互联网思维、拓宽工作渠道,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网上团课教育活动,并利用网络媒体搭建线上平台,倾听青年声音、了解青年内心,更好地弘扬社会主旋律、凝聚青春正能量。

  (二)聚焦第二课堂,落实三全育人

  学院团委自2016年大力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以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过程,为落实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做出了贡献。作为全国首批推行团中央“第二课堂成绩单”的高校之一,学院以创新的工作模式成为全国首所“师生共同参与”的高校。

  截至今年3月份,第二课堂参与量达到33万人次,开展活动1万多个,而学院也借助第二课堂资源,选拔与培训学生参加比赛,获得了市级以上奖项20余个,育人成果丰硕。

  第二课堂的成功推广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中国青年网进行了专题报道;第二课堂的成功经验在团中央官方微信公众号“团学小研”、“到梦空间教师服务端”被推介;第二课堂负责人也多次受邀到徐州、山西、宁夏、烟台、井冈山、淄博、温州等地介绍经验;多所院校来校参观交流,学习潍坊护理职业学院经验。现在,学院“第二课堂”已基本实现科学化、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学生成长经历可记录、可评价、可测量、可呈现。

  (三)聚焦创新创业,服务青年成长

  为全力推进双创工作,深化引领青年在未来创新创业的洪流中敢于、乐于和善于创新创业,进而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与实习就业处等部门紧密合作,开展多项创新创业活动,如一元挑战赛、大学生模拟面试比赛、校园营销大赛等,来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创业水平;通过举办就业模拟实践周、第四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创业就业经验交流会,开展“青年企业家进校园”、“大学生就业创业导航团进校园”等活动在学院开展创业就业教育;同时,学院还与烟台喵客电商等开展合作,指导学生电子商务操作,帮助学生注册电商企业81家,助推青年创业梦想落地生根。

  (四)聚焦志愿服务,增进青年获得感

  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青年团员参与社会活动、服务社会的重要内容,不仅是共青团工作的重点,也是校园文明与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团委始终将志愿服务作为一项工作要点,广泛开展常规类、三下乡以及青春健康三大类志愿服务活动。

  其中,常规类活动以三校区、各系的志愿者协会为核心,广泛发动志愿者,覆盖面较广,内容形式多样。如“植树节活动”、“雷锋月活动”、“清明节祭扫活动”、“走进养老月关爱夕阳红”等等。

  学院团委每年暑期组织开展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学院志愿服务工作的亮点,团委充分发挥医护类院校的特点,组织青年学生走进山西右玉、沂蒙山区等地区开展扶贫攻坚、送医送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右玉社会实践团”参加全国高校百校进百村活动,提出的“关注农村老年心理健康”“下乡支医”等受到当地政府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青春健康项目主要以青春健康同伴社为依托,通过开展常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参观禁毒教育基地,与青州市卫计局、疾控中心、团市委等联合举办青春健康教育讲座等多种形式来服务教育青年。青春健康进社区项目连续被评为潍坊市共青团优质项目,学院青春健康志愿服务队被评选为潍坊市共青团员先锋队。

  (五)聚焦校园文化,打造共青团品牌

  为助力文明校园建设,展现青年学生的风采,学院团委分别以文化活动、文艺汇演、体育赛事、心理健康节等校园文体活动为依托,打造了一批共青团特色品牌。

  2018年,学院团委通过开展“书非荐不能读”明信片传递活动、第三届硬笔书法网络大赛、三校联谊棋类大赛等文化类活动,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为丰富大学生的业余生活,举办了“5·12”护士节演讲比赛、“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文艺汇演、驻青高校三校联谊社团达人秀、“韶华征程 风华正茂”迎新晚会、驻青高校大学生艺术节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为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举行了定向越野比赛、三对三篮球赛等体育活动;为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举办了心理健康节,通过开展心理健康训练营、禁毒教育基地参观活动、心理健康素质拓展活动、心理健康主题辩论赛、“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主题活动等,呼吁大学生注重心理健康、关爱自我心理成长。

  此外,学院团委还广泛承办、协办了各级赛事,承办了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青少年书画艺术大展网络选拔展分展区书画艺术比赛;协办了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团委自编自导的舞台剧《关心艾滋 用爱守护希望》获山东省计生协舞台剧大赛三等奖,组织山东歌舞剧院高雅艺术进校园来学院举办专场演出。

  (六)聚焦改革攻坚,加强自身建设

  学院团委贯彻落实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紧盯强“三性”、去“四化”目标,稳步推进共青团改革,实现思想观念、工作机制、管理模式不断转变和提升。建立了团委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委员会议,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团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同时,推进共青团“活力提升”工程,制定工作计划及实施细则。深化“红心向党推优工程”,健全推优入党制度,学生预备党员100%履行推优程序。完善学生会、社团联合会机构设置,建立制度体系,完成换届工作,团委“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基本形成。加强共青团阵地建设,建设了“青年之家”“第二课堂体验中心”等,根据青年发展需要和第二课堂需要,正在建设“第二课堂素质拓展广场”。

  2019年,学院团委将继续在学院党委与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坚持从严治团、完善自身建设、筑牢思想基础、提升工作质量、增强服务意识,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再创佳绩。(学工处团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